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抢抓机遇快转变和谐创新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江阴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北靠长江,南接太湖,西连常州、南京,东邻苏州、上海,是长江下游新兴的滨江港口城市。2004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8亿元、财政收入92.1亿元。有10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江苏省同类城市第一。我们的主要体会是:转变、创新、和谐、提升。

  转变,就是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一是优化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产业结构、科技水平的差异,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高低。江阴制造业和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提升产业层次、提升科技含量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2004年我们把国家宏观调控当作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契机,坚持走高质量、高效益、集约化、节约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提高江阴经济的整体素质。

  二是协调发展,提升集约水平。我市按照“区域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的原则,强力打造特色工业园区。切实抓好功能集约。切实抓好集约用地。推行“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掘土地价值,提高单位土地的投入产出效益,抬高土地使用门槛,提高土地利用率。

  三是融入国际,提升竞争能力。经济国际化是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江阴经济融入世界的必由之路。抢抓国际资本和产业向长三角转移的机遇,瞄准世界跨国大公司,精心组织产业招商,吸引一批投资总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的旗舰型项目落户江阴。目前已有50多家世界知名跨国大公司进驻江阴,2004年全市新增合同外资15.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我们鼓励大企业集团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和国际市场,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不失时机地扩大对外投资,带动外贸出口、招商引资和劳务输出,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创新,就是坚持与时俱进,从江阴的自身特点出发,扬长补短,创新思路,树立江阴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一是不断开创开发区建设新局面。我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创新开发思路,不断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2004年,江阴经济开发区全年实现业务总收入853亿元,比上年增长55%。外资项目中超亿美元项目11个,超千万美元项目75个;新增合同外资13.3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6亿美元。创新跨江联动新模式。我们在实施江苏省委、省政府实施沿江大开发战略的过程中,首创江阴、靖江“跨江联动开发”模式。二是积极探索三产发展新路子。三是加快构筑城乡建设新格局。

  和谐,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江阴。

  一是扎实推进富民工程,实现人与人和谐相处。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建立和完善城乡一体的就业制度,促进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2004年,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69万人,其中,大龄特困失业人员再就业689人,农村劳动力就业1.16万人。激励创业富民。进一步完善了创业服务体系,二是加快生态城市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实现人与社会和谐相处。

  提升,就是坚持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执政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9日 第八版)

  作者:江阴市副市长袁秋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