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投证券昨登场 保护基金今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新华社消息,经过近3个月的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护基金公司)将于9月29日正式开业。与此同时,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于6月30日联合发布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也于9月28日晚同时对外披露。

  保护基金公司负责人称,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是指按照上述办法筹集形成的、在防范
和处置证券公司风险中用于保护证券投资者利益的资金。国有独资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这位负责人称,保护基金的筹集不会增加投资者的负担。他说,中国的保护基金将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其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在风险基金分别达到规定的上限后,交易经手费的20%纳入基金;二是境内注册证券公司,按其营业收入的0.5%至5%缴纳基金;三是发行

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收入;四是依法向有关责任方追偿所得和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中受偿收入;五是国内外机构、组织及个人的捐赠;六是其他合法收入。

  而9月28日,另一家对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证券)刚刚在深圳宣布成立。中投证券的成立既表明南方证券在证券市场上不复存在,同时也宣告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一线券商的重组尘埃落定。

  新成立的中投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建银投资通过竞拍购买原南方证券的相关证券类资产基础之上设立的一家全新的证券公司。在15亿元注册资本中,3.14亿元原则上用于竞拍购买原南方证券的相关证券类资产,其余出资为人民币现金。目前,中投证券已完成了组织机构的构建和人员的配置。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中投证券的正式成立是我国通过市场化方式对券商进行风险处置的成功尝试,开创了我国证券公司优化重组的一种新方式。

  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一批一线券商的重组基本由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和建银投资主导,并吸收部分创新试点券商参与。

  其中,申银万国、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的重组是由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操刀。而那些存在不小资金窟窿的券商,则几乎都由建银投资包揽,包括南方证券、华夏证券及重组方案刚浮出水面的北京证券。

  在汇金和建银投资对一线券商重组的主导下,券商重组进程明显提速,在市场面前鲜明地树立了市场化重组券商的模式。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9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