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欧洲际车队为何难越国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富永

  担当着沟通欧亚交通、恢复历史上光彩夺目的“丝绸之路”重任的“北京-柏林-布鲁塞尔”示范运输车队项目,日前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三届欧亚道路运输大会会场隆重的典礼中出发了。

  按照预定日程,它将运行12000公里,沿途将经过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德国、比利时等沿途8个国家,穿越中亚大沙漠、跨越伏尔加河、莱茵河,一路颠簸风尘仆仆达到欧盟总部所在地;预计20天到达目的地。

  一方是国际道路运输联合会、甚至还有联合国经社组织,一方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等沿途6个国家的会员。有了这么多的国家和国际机构的支持,这个令人充满浪漫遐想“车队”,肯定是有声有色。国际道路运输联合会的一位官员在出发仪式上说,布鲁塞尔已经作好了欢迎车队到达的准备。

  然而,实际情况,远远不是众人想象中的那样。记者采访了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女士,希望了解具体情况。原来所谓的“车队”,从北京‘出发”时只有一辆;中国段主体车队,是从新疆出发的。但是并不出境,更不会一直开到布鲁塞尔。而是开到中哈边境,将货物“转送”给哈方车辆;哈方车辆到达俄罗斯后,依次类推“击鼓传花”。到了欧盟范围后的最后一段,也不一定真正运行。

  王秘书长并不乐意跟记者多说什么,只是再三强调说,这只是一次探索,不要想多了。言毕以“还有事”为由匆匆结束谈话。

  在欢送“车队”“出发”的现场,仪式颇为隆重。国际道路运输联合会会长、秘书长、国际道路运输联合会在沿途6国的成员协会会长悉数在主席台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车上五颜六色的喷绘,给人一种不同凡响的感觉:首先上面用英文大写着“北京-布鲁塞尔”;然后还有国际道路运输联合会及沿途6个国家会员的徽记,甚至还有“TIR”(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条约成员标记,中国还没有加入该条约)标记。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这辆车前边没有车牌。

  但是,从会场隆重“出发”的“车队”,其实只有一辆。记者问司机师傅“你是不是要开到新疆?”那师傅摆了摆手:“什么呀?!就是转两圈!”

  随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姚明德的一声“出发”命令,这辆40英尺的大集装箱车辆“轰”的一声转动马达,缓缓开动了。车辆刚刚启动,主持人就宣布“仪式结束,请大家回到会场,继续原定议程。”

  记者跟随那辆车走了出去,刚刚走出100米,车突然停了,牵引车与后面的集装箱分离了。然后牵引车掉头开回会场,停了下来。记者问师傅:“怎么不要箱子了?”他说,哪能啊,呆会儿就拉走。只见他上了另外一台牵引车,开了出去。记者一看,车门上写着“中国汽运廊坊公司”。

  记者的感觉是,所谓的“示范车队”,还莫如说“探索车队”更为贴切。至于所谓“车队”,实际上是各国“联运”。

  为什么说是“探索”?记者了解到因为沿途国家之间,远未建立统一的海关、边检、税收、运输等协作制度,也就是说,虽然道路连起来了,但软件环境并没有连起来,运输车辆不可能从中国一直开到欧洲。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跨国道路运输,只是相邻两国之间的双边运输,过境很困难。这是其一;

  其次是经济性。跨国长距离运输,最终费用是多少,目前并不知道,需要等到完成之后。目前中国集装箱到欧洲走海路的话,每标准箱费用是1600美元左右;道路运输费用。是否经济?是否有

竞争力?尽管国际道路运输联合会会长保尔·拉赫曼斯认为是可行的,因为在俄罗斯召开上届大会期间,已经组织过一次类似的跨洲际运输;但对中国的业者来说,由于没有先例,所以谁也没底。(29B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