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京白梨、磨盘柿、北京油鸡、北京鸭……这些耳熟能详的“北京特产”,北京人不仅叫的出名,几乎也都品尝过。但是这些北京特色农产品究竟好在哪儿,想必多数人说不清楚。

  北京市科委、市农委等多家单位和有关院校专家利用先进的分析测试技术,历时一年,在测定了近万组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首次推出了北京市首批9种优质特色农产品,为这些农产品的“特色”寻求科学依据,并为其独特的口味儿、丰富的营养价值作了科学的注释。

  首批推出的9种优质特色农产品是:门头沟樱桃沟樱桃、门头沟东山京白梨、
门头沟核桃、大兴庞各庄西瓜、房山磨盘柿、房山红小豆、怀柔西洋参、北京油鸡、北京鸭。

  门头沟“冷湖”造就美人樱桃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上挂满了红、黄樱桃,树丛中有小石板路、凉亭、小木桥、山泉水、情人椅、鸟屋,泉水中还有金鱼,而樱桃园背后就是大山,俨然是深山中的公园。

  这就是地处门头沟区京郊最近的野山游览自然风景区——樱桃沟。

  门头沟区樱桃沟有樱桃生长的独特气候资源,这里存在“冷湖”现象:在夜间,冷空气沿山坡下滑,在山谷汇集成“冷湖”,山谷暖空气被抬升,使樱桃沟气温比谷地平均偏高1.9摄氏度,最大偏高5摄氏度以上,构成了樱桃越冬的极佳地段。同时樱桃沟还具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一些独特优势:一是两侧有高山,樱桃园在其间一平台高地上,具有背风向阳的优势,光照充足;二是樱桃沟昼夜温差大,对光合产物积累十分有利,樱桃甜度高;三是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因而门头沟樱桃营养品质上乘,风味独特。

  樱桃沟樱桃栽培标准化基地建设带动了周边地区7个乡镇、14个自然村种植业的发展。随着农业功能的不断开发,农业观光旅游蓬勃发展,每年到樱桃沟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参观学习的人数达3万余人次。

  怀柔西洋参——“绿色黄金”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10月,是收获的季节!

  10月,参娃出土,参香四溢,怀柔参农乐开怀!

  怀柔是我国最早开始引种西洋参的地区,从1975年就开始种植西洋参。1989年怀柔西洋参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生产证书,被批准可与进口参同供药用。现在怀柔已发展为重要的优质西洋参生产基地。

  经过检测,怀柔西洋参中药成分人参皂苷含量达6.45%,其中单体皂苷Rb1的含量达到1.53%。另外还含有丰富的多糖类、黄铜、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丰富的微量元素(锌、铁、锰、铜、锶等)。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西洋参对人体机能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具有抗肿瘤、抗辐射作用,且疗效显著,对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有特效。西洋参具有明显的抗疲劳、抗缺氧、调节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可以增强心脏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是强身健体之极品。西洋参还可制成多种化妆品用于美容。

  房山磨盘柿源于明代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金秋10月,当你来到北京西南太行山脚下的房山区张坊镇,我敢说,最吸引你的绝不是拒马河那潺潺的流水,也不是那鬼斧神工的奇山,而是那漫山遍野的柿子树,那挂满了枝头的黄澄澄的磨盘一般的柿子。

  柿子原产于我国,至今还有很多国家把柿子称为“中国的无花果”。据史书记载,张坊镇的磨盘柿,可追溯至明代。明代洪武年间,张坊镇大峪沟村就已经大规模栽培磨盘柿。因皮薄汤清,柿汁如蜜,明成祖定都北京时,作为贡品年年进奉,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

  柿子的营养十分丰富,从矿物质方面比较,柿子中的钠、钾、镁、钙、铁、锰的含量都遥遥领先于苹果;从预防心脏血管硬化方面比较,柿子的功效远大于苹果,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从含有大量维生素方面比较,其含量远远超过苹果、梨、桃、杏、李。鲜柿果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无机盐、黄酮等营养物质。柿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含碘,所以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患者,食用柿子很有帮助。柿子有养肺、清燥火的功效。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利肠、除热、止血,还可充饥。

  房山磨盘柿享有“中华名果”的美誉。集中分布在海拔350米以下的山前暖带地区,以个儿大、艳丽、薄皮、汤清、多汁、甘甜、质优著称,营养丰富,富含氨基酸、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PP、胡萝卜素和矿物质,同时具有高钾低钠特点,是一种营养甘甜的果品。

  大兴中华宫廷黄鸡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的一个养殖场,四周树木葱绿,很幽静。推开一间房舍,一群头顶凤冠、颔垂胡须、脚生羽翼的鸡顿时映入记者眼帘。无论是其奇特的外貌,还是其气宇轩昂的神态,都让目前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鸡无法与之相比。

  这就是北京油鸡,又称中华宫廷黄鸡。

  一般人听起来会感觉很陌生。它是我国珍稀的古老鸡种,原产于京郊。相传北京油鸡曾作御膳用鸡,史料中有“太后非油鸡不食”的记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北京油鸡曾被列入“开国第一宴”。1988年,末代皇帝之弟爱新觉罗·溥杰先生亲手鉴该鸡后题词“中华宫廷黄鸡”。

  研究发现,北京油鸡鸡肉营养价值高,肌肉纤维细腻,游离氨基酸等鲜味物质含量丰富,特别是十八醛、肉豆蔻醛等风味物质含量高于其他鸡种,使鸡味愈加浓郁醇美。

  不同品种鸡肉部分营养成分比较(胸肌鲜味)

  品种 干物质(%) 粗蛋白(%) 肌内脂肪(%) 牛磺酸(%)北京油鸡 26.4 24.67 1.09 98.6三黄鸡 26.7-0.9 91.2蛋鸡 26.6 - 0.72 86.8肉鸡 26.2 24.58 1.02 94.9

  不同品种鸡肉感官品尝评分(14周龄,5分制)

  品种 屠宰周龄 活重(克) 香气 鲜味 质地 综合平均北京油鸡 14.0 1350.0 4.0 4.5 4.24.2三黄鸡14.0 2330.0 4.0 3.5 3.1 3.5蛋鸡 14.0 1390.0 1.0 1.5 3.4 2.0肉鸡14.03650.0 2.0 2.0 1.8 1.9

  赵振超/制表

  门头沟极品京白梨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秋风送爽,素有“京白梨故乡”之称的门头沟区军庄镇果香醉人。该镇3000余亩成熟的京白梨挂枝喜待游人采摘。

  军庄镇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土质偏酸性,且腐殖质含量多,由于地处山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加之以山泉水浇灌,因此生成了让军庄几代人都引以为荣、让北京人享尽了口福的果品——京白梨。

  在《果品佳话》一书中,京白梨被称为“秋子白梨的佼佼者”,“果实扁圆,小巧玲珑,果色嫩黄,果肉细腻,多汁味甜,香气袭人”。正宗的京白梨含糖量高,可达13%以上,皮薄香脆,成熟后果皮为黄白色,光滑皮薄,果肉白色,酸甜适口,果肉中含石细胞少,品质极佳,是众多名特优果品中的佼佼者,也是京郊果品中惟一带“京”字的著名地方特色品种。现在,军庄镇仍有200年以上老梨树百余株。

  门头沟区在生态农业区建设中突出“名特果品生产区”目标,以军庄镇东山、孟悟两村为主的京白梨种植产业带初具规模,质量和数量均有了大幅提高。

  东山京白梨内含物含量

  测定项目 单果重g 可溶性糖% 总酸% Vc(mg/100g) 硬度kg/cm2 淀粉% 粗纤维g水分%矿质元素(mg/100g)

  东山京白梨内含物含量

  146.9 12.97 0.22 3.18 3.72 0.18 0.79 84 钙 Ca 铁 Fe 锌 Zn 锰 Mn4.90.60.15 0.08

  赵振超/制表

  房山红小豆变“红珍珠”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种了一辈子地的张德宽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种的红小豆能走上日本人的餐桌。

  张德宽家住房山阎村镇小十三里村,种了几十年粮食,哪年都少不了种红小豆,为的是家里过年有豆包吃。可这次种的红小豆真让他开了眼。

  这种红小豆叫京农5号,豆粒大,横径5毫米;个头匀称,豆与豆之间相差不到1毫米。普通红小豆蛋白质含量21.8%,百粒重14克,单产不到100公斤;京农5号蛋白质含量26.8%,百粒重29克,单产150公斤。

  房山区生产的高产优质绿色食品红小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以“绿色食品、超群品质、品种多样、单一品种大面积种植、小豆性能、性状统一”等优势,打入国际市场,该产品在日本84项指标检测全部合格,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红小豆被誉为粮食中的“红珍珠”,营养丰富,每100克干品中约含蛋白质20.7克,脂肪0.5克,糖类58.6克,粗纤维4.9克,钙67毫升,磷478毫克,钾1230毫克,铁5.6克,维生素B10.31毫克,维生素B20.11毫克,尼克酸2.7毫克,还有三种结晶皂苷类物质。

  门头沟核桃衣服越穿越少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啪”——稍稍用力一捏,核桃在记者左手拇指与食指间发出一声脆响,壳裂成两半,整个仁跳了出来,落入掌心。“像吃花生一样吃核桃”——这个曾经只有极少数人经历过的美梦,如今正在成为一件普通的事情。

  目前,门头沟区已引进国内外良种核桃30余个,国家优选14个,地方品种10个,外国品种6个,通过采取先进的育苗、嫁接技术,建成良种核桃园8000亩;建成了优质核桃早期园、山区核桃标准化栽培基地等。其中“礼品1号”核桃在1999年世博会上获得了银奖,“山帝”牌薄皮核桃荣获第三届北京农业展览会精品奖。

  门头沟的核桃多数营养指标明显高于一般核桃。并且具有果实个大、均匀,果形匀称,果壳色泽光洁、壳皮薄,好剥仁,无虫害,具有良好的外观品质,自然生长无污染。

  门头沟区核桃种植广泛清水河流域各乡镇种植最为集中军饷乡和斋堂乡等地所产核桃品质最佳在国内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

  大兴600年的贡瓜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以后您只要点击www.nccn.cn或www.xigua.cn网址,就能在网上订购到优质大兴西瓜。

  以皮薄、肉厚、汁多、甜度高、梯度小、瓜形美、更新换代快而闻名于世的大兴西瓜是中国农产品第一个品牌商标。明代沈榜所著《宛署杂记》一书中有庞各庄西瓜向皇宫进贡的记载,故庞各庄西瓜有贡瓜之称,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昼夜温差大,在西瓜的生长季节日温差可达10℃以上。大兴独特的自然环境为西瓜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同一品种西瓜在大兴种植糖分可提高1度左右,产量可增加5%—10%。经测试,大兴庞各庄西瓜的各项营养指标均高出对照,特别是总糖和各项单糖含量明显偏高。其主要营养价值在于高糖度、较高的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含量。大兴庞各庄西瓜无论风味、口感、营养成分都非常具有特色。

  大兴“北京烤鸭”的专用鸭
北京特产好吃的N个科学理由(组图)
  北京烤鸭,是北京名食,它以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被誉为“天下美味”而驰名中外。相传,烤鸭之美,源于名贵品种的北京鸭,它是当今世界最优质的一种肉食鸭。

  北京鸭是通过填鸭,使鸭子在较短时间内迅速积聚脂肪,特别是肌肉间脂肪,以提高屠体质量,保证肉质的细腻,大量的皮下脂肪使烤鸭的皮脆而不腻、入口即酥。

  北京鸭肉质十分细嫩、鲜美、口感好、风味独特。北京鸭肉中脂肪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防治妊高作用,胸肉中含量高达5.61%。北京鸭肉中牛黄酸含量丰富,每克鸭胸肉含555微克,可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防治高血压和糖尿病。北京鸭肉中富含亚油酸和α—亚麻酸两种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达每千克1.781克;α—亚麻酸转化成EPA和DHA(脑黄金),三者称为ω—3脂肪酸,能降血脂、血粘,减少冠状动脉栓塞、血管硬化、脑中风、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还对糖尿病、皮肤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商报实习记者 付昱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