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 > 正文
 

李志文:所有管理当中最难的问题就是沟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7:04 新浪财经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于9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跨越边界-全球化浪潮中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独家直播。以下为9月28日下午分论坛跨国并购的“机”与“危”中美国杜兰大学甫理曼商学院副院长李志文发言:

  美国杜兰大学甫理曼商学院副院长 李志文:

  我认为过去成功的海外的购并有三类,一类是李嘉诚,还有一个是王永庆,还有一个是吉安特,我先讲李嘉诚,他是怎么样做并购呢?第一个他是华人里面成功运用洋兵洋将的。他企业里面在70年代就开始用高级的外国雇员了,在80年代里面,80%的高级主管都是外国人了,他组织文化里面是在不断调整的,里面的文化冲突是在组织内、在他的高压下面、控制下面学习的,不是在公开市场下面,没有控制的情况下做的,他做完那个以后,到了90年代末期的时候,就是全球购并了,以夷制夷,就是德国经理买德国公司,英国经理买英国的公司。这个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他整个的学习过程是在他的控制下面、监管下面,在不出太大风险的情况下做的,如果你猛一下子到人家的市场去学习,我从来没有看到一面学正步走,一边可以打赢仗的。

  第二个是王永庆,他做的一单一产品,他把这个厂子搬出去了,他从炼油和塑胶,转到了高科技的服务业产品,把最简单的产业搬出去,买下外国的公司,因为管理比较容易。然后再让产业复杂化。

  第三个是吉安特,这个是一个小公司,是自行车业的第一名,这个不是因为他的产品,他第一次购并说你是老板,我这里有投资,我就是看你的资产负债表,其实给的就是佣金,虽然名字是挂吉安特的名字,但是基本上都是诸侯,你看我们中国的历史演变,是先有诸侯,然后才有郡县制,就是中央集权了,如果没有诸侯的磨合,一定做不成中央集权了,所以吉安特就是在各地打下公司,做下诸侯,然后慢慢集权,现在吉安特的全球布点已经是在中央的计划下面,还不是完全的控制,但是已经到了中央的计划下面。海外的布点一定要缓慢进行,一定要请高手参与,绝对不能头一热、钱就扔,如果是这样,一定是把钱扔太平洋里面了。

  我介绍一下,我是在国外极少数进入管理层的学者。这里面就会讨论一些管理和人际关系的问题,我深深感觉到我刚刚进入管理层的时候,我让我周围的人统统觉得不舒服。因为所有管理当中最难的问题就是沟通,其实绝大部分的沟通是靠无言的沟通,就是你的肢体语言、肢体动作,一些弦外之音,一旦有文化的差异,就让很多人觉得很紧张,因为在高层吵架是吵不懂的。如果他不懂你的弦外之音,又看不懂你的肢体语言,那么怎么办呢?所以我,想要走出去的,先在国内做实验,增加你的经验,逐渐雇佣不同的人,先从台湾人、香港人雇佣起,他们还都是黄皮肤、都是讲中文的,这里面还是有足够的问题让你头疼的。然后就是雇佣美国人、

西班牙人等等。

  所以我认为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解决这个问题一定是做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