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商学院院长论坛 > 正文
 

付文阁:做到厚德、务实、专著、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6:30 新浪财经

  9月28日商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隆重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专题讨论一:“MBA与职业竞争力”中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主任付文阁精彩观点:

  付文阁: 每个商学院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定位和特色 刚才主持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你们理想中的商学院?我的回答是:在我心中,我没有最理想的商学院,只有最合适的商学院。

     对我而言,我理想中的商学院不是北大和清华,也不是中欧、复旦。如果全国所有的商学院都是一个面孔,这肯定就有问题了。商学院是为市场培养人才的,市场是多元化的,所以商学院也必然是多元化的。每个商学院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定位和特色,否则,商学院的市场竞争力就很难建立起来。 每个商学院对MBA学生培养导向的区别和学校自身资源的差异,这就有这样一个结果:对MBA的商学院来说,在招生时,就要选择最适合的学生;而对MBA学生来说,在报考时,也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学院。因此,对于商学院而言,没有“理想”之分,只有“适合”之别。 我告诉大家,现在你学金融、期货应该到中国农业大学去学,因为我们在这个领域的MBA,是国内最早的,也是一流的。 中国农业大学的MBA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民营企业的MBA和涉农行业的MBA,我想学这些东西你用不着去北大和清华。

     我认为国内MBA和商学院都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如果问“谁是最好的商学院?”,我觉得没有,如果一个商学院能按自己的特色、目标去发展,它就是最好的。 那么,理想中的毕业生是什么样的?我认为也没有一个绝对的、统一的标准。 中国农业大学有一个形象代言人,就是“刘永好”,他初始的薪水很低,初始学位也很低,但他现在成为了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刘永好本人不是很国际化,但他脑子很国际化,他不会说英语,但他底下有一大批的人会说英语。 现在社会上,有人按商学院毕业生的初始薪水来排名商学院的价值,我认为这绝对是不可取的。刚才石院长说得非常好,关键看毕业生的持续发展能力。 因此,对中国农业大学商学院来说,八个字“厚德、务实、专著、创新”。如果做到这八个字了,你将来肯定是最优秀的MBA毕业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