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商学院院长论坛 > 正文
 

牛文文:商学院的九字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38 新浪财经

  9月28日商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隆重举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直播。以下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牛文文发言实录:

    主持人:林教授的演讲是有远有近,既勾划出了美好远景,也讲出商学院的近况问题。谢谢林教授。

  下面我们请出对本次论坛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请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编牛文文先生致辞。

  牛文文:尊敬的主办单位、赵社长、曹总裁、林教授,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我有两个看法,一个是对商学院的致敬,一个是对商学院的愿望。

  大家知道,商学院在中国,如林教授所讲,只有十到二十年的历史,但商学院的出现和壮大,补足了商学院的重要一环,在商学院出现之后,才是社会中的一个重要商业社会。在一些商业积极发达体的中间,已经成为一个很好的商业思想总结者,没有商学院这个国家的经济体会少一些东西。我想,从我们的商业实践者,我们的商人和企业家,到政府,到商业总结者,这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商学院。首先向商学院致敬,向各位商学院院长致敬,有赖于商学院,我们才有一个完整的管理。

  商学院的出现也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很多人把很多偶然的事件当做值得纪念的事情,我认为不管是1984年中美工商管理中心的成立,还是几个著名的商学院的成立,都是中国的几件大事。假使中国还有五十年、一百年的发展,假使中国商学院会走向全球,肯定会有人来找这个源头,找找什么时候有商学院,什么时候商学院成为社会的主流,什么时候商学院把商业是主流推荐给社会。我想大家一定会记住。

  我今天把一位著名企业家的九字真言,这位企业家就是万通主席冯仑先生,他说应该是学先进、傍大款、走正路。这是商业人士对自己的一个总结,所谓学先进,就是找到自己的标杆,傍大款就是和商业企业一起发展。走正路我认为是中国式的一个问题,无非是找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而不是靠政府和非政府的其他手段。我觉得商学院也可以用九个字来总结它,但从一个企业家和学员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商学院也有九个字,学先进、找组织、树正气。什么是学先进呢?我觉得中国企业家在商学院出现之前,大家不擅长互相学习,在山东成功和在北京成功不一样,在IT界和其他业界成功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在商学院应该建立一个共同的话语体系,我们在引进一个先进的商业体系和商业标准,大家处在引进消化阶段,引进之后有了更高的标准,在本土的商业者才会放下心中的傲气,按照一个标准和体系来找到先进的感觉。我觉得第一步是我们学习成熟的商业体系中已经有的商业思想和200年总结出的商业案例。商学院可以让企业家放下心中的傲气,之后才能在本土商业中找到本土案例,找到中国商业领袖身上体现的商业管理。如果没有商学院,学先进是不太容易完成的。商人是互相有傲气的。

  第二是找组织,大家知道企业家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原来大家都是没有组织感的,都是B to C的组织形式,最早大家与中央政府有一个关系,然后有同业协会、商会和自组织系统,商人自己组织了很多俱乐部等各个组织,但所有这些都取代不了商学院,商学院是一个最正规的企业家的正规网络。大家都看到,介绍自己是是光华的、是中欧的、是长江的,或者是是一汽、是二汽,我觉得这使企业家有形成一个网络、形成一个商业感。

  我感觉想了想,对商学院的看法是很小儿科的,对企业家的看法是非常致命的,我们已经走了二十年,我们认为企业家是英雄。但不是,一旦有风吹草动企业家很容易就是一个罪人。如何树立企业家和商人的社会形象,我觉得在商学院应该是一个好的地方。我希望在商学院里,学习的气氛和切磋的气氛,一个切磋的感觉,大家不再以GDP、利润、个儿大、个儿小来评价,我们在商学院的企业家是一个社会的中坚,他们很累,但他们要不断学习,要放下身边的一切来学习。通过对商学院的报道,通过对商学院学员的传播,有可能为我们中国企业家阶层在中国社会树立一个比较好的形象,这是树正气的感觉。我说商学院不单单是教学的任务,有可能商学院也会完成这个任务。

  接下来我说一下愿望,我本人是在一个媒体中服务,我觉得通过商学院的教育还有一点遗憾和小小的愿望,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愿望呢?商学院如何从商技资源变成商道资源,我觉得商学院目前只是传播商业之树,我觉得在中国有一个做大之后的问题,做大之后如何和社会相处的问题。商学院教给大家我怎么办,我怎么来竞争我是谁,在中国社会里商人是谁?商人的自我定位非常重要。有时候搞不清自己的定位,会重走老路。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并不是没有令人骄傲的商业史,中国的商业文明曾经也非常发达,为什么没有了呢?中国商业史是一个中断的商业史,中国的商人是一个“毛”,它必须覆在一个“皮”上,商人的传承、企业家的传承没有延续,我觉得树重要,道更重要。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个方面,如何研究中国人的商业,商业是一个冷冰冰的市场的竞争,但更是一个人性的较量。所以商业是商业,人是人,如何研究商业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首先,人与社会,中国人在华人社会做商业,大家看一定有共性,这个共性一定会以“越最”的形式爆发,中国的商业不可能持续五十年以上,当然社会之外的问题我不好说,在一百年前我们的银行、运输业已经非常发达,商业体很发达,但到现在我们要重头开始。首先是一个商业和人的事情。李嘉诚先生在汕头讲的一个话非常好,到底是走范例的道路还是富兰克林的道路。范例必须要三义其名,最后要把家财散尽才能在社会生存。这是中国商人的一个悲剧。商业成功之后如何和社会和谐共处是中国人的最大问题。另外一条道路是富兰克林的道路,商业成功要积极入市,然后改变社会。富兰克林把美国社会变成这样的样子。所以李嘉诚说,中国商业成功之后,要思考怎么和社会相处。我觉得到现在为止,中国的企业家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企业家应该研究环境的问题,研究和社会相处的问题。我们要在中国商业界中有一个主流的阶层,来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尊重。

  全球中的商业问题。中国商业走出去我认为是开天辟地的事情,中国商业走出去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企业家如何在全球商业俱乐部中受尊重,找到自己的位置。也是更大范围的“我是谁”的问题,黄皮肤的华人如何避免“黄虫”形象,如果树立中国商人在海外的商业形象和商业竞争的竞争力,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大家说中国是全球工厂,已经成为全球工厂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中国企业家,尤其是领袖企业家,大言而之就是一个全球工厂的厂长。现在中国商业开始走出去了,我们会变成中国老板收购全球商业和全球企业。中国的这些企业家做厂长时间长了,是不是学会了做老板。今天柳传志、张瑞敏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不是企业如何成功,是一个商人如何走向成功。我的一个小愿望,是希望商学院真正成为商业中的一环,真正成为中国商业崛起的一环,成为连接商业阶层和其他阶层的一环,成为连接中国商业和全球商业中的一环。

  谢谢大家!我觉得可能说得也不清楚,但真的感觉到商学院能够成为重要的一环,作为一个媒体人和商学院的学员,我希望商学院能够成为商业中重要的一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