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 > 正文
 

陈峰:创造人与社会的和谐是企业家重要素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27 新浪财经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于9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跨越边界-全球化浪潮中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独家直播。以下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发言:

  主持人:海南航空一直作为市场主导力量,成为中国民航的第四大发展力量,他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有4000万资金,现在有百亿的运营资产,而且管理方式也是中西合璧的。我们
听一下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的精彩演讲。

  陈峰:谢谢刚才主持人对我们的鼓励,我们是发展的比较快,但是我们借债也比较多。个人有个人的因果,每个人有自己发展的特点。但是事实是最好的回答,企业发展当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机遇挑战,困难是难免。但是要看发展轨迹,看服务品质、产品。这是企业内涵的标志,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在座朋友讨论重要的主题。

  今天的主题《跨越边界》,实际给我们今天中国的企业和世界的企业,或者这样说,都是作为中国的本土企业,作为中国在成长中的企业,如何把自己放在全球的视野当中,判断自己的机遇和挑战。所以我认为这个题目非常好,所以就这个题目跟大家一块讨论一下。我想跟朋友们讨论,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我称之为四大特点。

  第一大特点。中国的发展已成了一个今天无可辨别的事实,如果3年以前,大家讨论中国崛起的题目,可能大家还认为这一种预测和判断,但是今天我们讨论到中国发展这个题目的时候,大家纵观世界各种会议论坛,如果不讨论中国的发展问题,他就这个题目就暗淡失色,所以今天到了全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又离不开世界的格局面前。

  第二个特点,我称之为新“八国联军”时代。看到现在世界大牌,世界500强,世界级企业哪个不登陆中国市场,瓜分市场。不要说的好听,实际上都是为了利益而来所以现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的企业,面临受到世界大牌和世界品牌的挑战。面临着生存危机。

  第三个特点,就是中国企业发展我们无论在规模上,国营企业的经营机制上,我们品牌上,我们的效率,在市场份额上,和世界级企业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第四个特点,中国的经济强劲增长成长型很好的论题,说明什么?说明我们落后,说明我们实际面临底子薄。如果中国的企业到美国、欧洲瓜分他们的市场这是我们的本事。由于历史种种原因和条件,中国现在已经开始有了这样的一些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进入一些欧美市场。但是必定他是一个为数不多,不称之为主流,所以中国企业面临机遇和挑战的4个特点。

  第二个问题,我们创造中国50家到100家中国世界级中国的企业品牌。是

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持续增长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必备条件,未来我们展望未来5到10年,中华民族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期,100多年,中华民族受到帝国列强的压迫中国灾难重重,现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探讨自己发展道路,付出高昂的代价,近13年,中国的经济逐步走向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最近,中国政府提出一个科学发展观和
和谐社会
,我认为这是标识中国经济增长成熟重要的里程碑。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如何创造中国50家到100家世界级企业,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纵观东南亚地区、拉美地区,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得骨干力量,经济持续增长不可能的。所以中国这么大国家,没有骨干企业支撑经济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一定都会带来问题。所以塑造中国50家、100家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第三个问题,中国企业发展需要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政府社会的宽容。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的民营经济在发展当中受到历史的局限性,不可避免会带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自身的素质问题,所以全社会要帮助支持,从中国经济发展大局,提供良好的环境。给他们进行必要的领导必要的宽容。第四条,中国的企业家提高自身的素质迫在眉睫,我们创造世界级企业,首先要有世界级企业家素质,所以世界级企业家的素质,我归纳为两句话:“内容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外兼世界级管理技术”。在100多年以前,满清一位学士提出的口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中国现在的世纪当中,中国的世纪称之为财富,是天上的云,100、200年飘到不同的国家,风水轮流转。有时候人运气好了,什么都挡不住。运气不好什么都不行。运气跟主观的努力也有关。所以联系个人能力和外部环境兼任优质的条件,所以中国的企业家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方法。同时用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锤炼自身,提高自身的素质。我觉得中国文化有非常多的智慧。虽然经商之人,置身于财富,但是影响修身养性。致力于大力创造人与社会的和谐是企业家重要的素质,同时创造企业家核心的内部关系。今天的中国工商业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要反思这个问题,什么是中国的商道?中国的商道孕育在中国的5000年灿烂的智慧文化当中,是中国的文化带来特定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在来用中国晋商中国300年辉煌历史的业绩,他们的成功有三句话,要“以德养身、以诚养心、以义治利”,中国文化商道跟外国的商道不一样。郑和下西洋的时候,泱泱大国率舰队周游世界,带来财富文化贸易。不占领别人一寸土地。哥伦布周游世界的时候,跟西班牙女王签定协议,要占领别人的土地。所以中国的文化跟中国商道带给中国的发展,要善待他人,善待统一。要正确处理好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生命本身的关系,所以我用晋商成功的三句话,“以德养身、以诚养心、以义治利”,在利益和道德发生矛盾的时候,取益不取利,还要“固本求新”。我们走向世界,造福社会,是中国企业家的使命。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