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 > 正文
 

陈永正:微软中国最关键是建立健全的生态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1:42 新浪财经

  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5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于9月27-29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跨越边界-全球化浪潮中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新浪财经全程独家直播。以下为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先生发言:

  主持人:最近,我们知道,软件巨人微软在中国有不少的投资动作,如在浪潮共投资两亿元,和投资中软国际2.8亿元,通过这些与中国本土企业的投资与合作,软件巨人是否能
够找到与中国本土企业共同成长的双赢之道。我们请出下一位演讲嘉宾就是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先生解答这个问题。

  陈永正:软件业是最标准的一个无国界、无边界的行业。我今天所讲的就是如何构造良好软件生态的环境。我想大家今天已经提到很多关于中国市场的活力,最主要大家讨论的是中国已经是不可动摇的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家,而且专家也这么看,大家谈到金砖四国其中有印度,但印度的教育水平无法与中国相比,如劳工知识程度、劳工勤奋程度。所以我想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里面有挑战。今天早上跟浦东新区几位领导稍微聊一下,我想到1990年1991年得时候,第一任主任到美国路演。谈到浦东,1992年看浦东,浦东什么都没有?但是浦东新区的构想在国外推出来。以前大家谈到到浦东建立办公室,大家不愿意去,太远。但是现在浦东的发展很好。浦东的发展就是中国发展活力市场的缩影。

  回到软件企业,我觉得刚刚所说,中国必须从一个制造行业走到知识经济、走到创新。这里面机遇,我觉得非常大。前面几位已经提到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视大国,中国的移动手机是世界上最大,中国的宽带用户也是全世界最多。三个加在一起代表什么?代表宽带多媒体,代表移动。未来可能在3G的融合,这是最重要的一块,中国的机遇应该在这几块方面。这个发展里面,我想遇到最大的挑战,创新方面,是投资的不足。怎么说?中国的科研经费投入不少,可是遇到软件的架构。很小的公司,小公司,在市场上面竞争没有办法竞争,唯一的竞争办法是杀价。杀价里面碰到中国用户、中国用户谈判是非常好的,所以谈判里面,服务没有什么预算。所以小公司做了一单、两单,就做不下去。中国创新里面最大的问题?在行业里面,就是软件公司的结构,以及人才。都偏向于小公司服务上面。中国软件的发展,跟印度软件发展有很大的差别,印度软件往高端走,中国的很多公司,开始在美国做服务。事实上开始给IBM造成很大的压力,我们中国刚刚开始在外包。在起步。所以我觉得这肯定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中国的软件企业能够找到一条路走出去。

  微软中国的发展,最关键是建立健全的生态系统。为什么?因为微软在全世界是靠数十万个合作伙伴,不管是系统继承解决方案的开发,不管是代理销售。或者是服务公司,几十万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我们提到我们合作伙伴多半偏向服务,开发层次比较少,我们采取的策略,很多媒体说我们做政府的公关,事实上不是主要做政府的公关,最主要是建立健全的伙伴的生态系统。我们有几种方法,除了自己合办、合作伙伴,我们在北京设立技术中心,上海有两个合资公司,我们在9个省市建立微软的合作中心。另外我刚才提到在中国加大我们战略投资的力度。我们投资是希望跟行业里面比较领先的企业,经过投资的关系能够加深这些企业在解决方案的应用,以及软件外包走出去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继续会有更多的战略投资。

  中国的人才是如果金字塔型,每年毕业有25万个新IT方面的人才进入市场,美国20万、印度15万。中国是第一大国,我们有系统的培训,在中学我们采取培训中学老师,我们估计有8个,未来5年有10万个左右,有5万个企业,关于企业

信息化方面的培训, 我们培训6000位软件工程师,软件架构式跟项目管理人员,这是长期的规划,我们必须每年继续做下去,因为我们觉得在经过交流,经过培训,我们可以有更强的合作伙伴。

  我们在欧洲德国,1块钱的销售,合作伙伴加起来有7块钱的销售。我们每周1块钱的生意可以挣7块钱,在咨询服务,集成开发行业应用方面。同样的投资别人收入1块钱,我们收入2块钱。我们价值链需要更强的伙伴。我们伙伴成长,我们才会成长。最后软件外包方面我们过去3年花费很多的时间跟中国的电信公司一起做外包。因为中国软件公司语言方面跟国外的开发流程方面都不是很接轨,所以一开始等于花费很多的时间,派我们自己的软件开发人员来中国,跟中国公司一起来做外包工作等等。经过这样的努力,中国有超过上千位开发人员是在别的公司,由我们外包给的工作。这一点我觉得规模做得比较大,可以继续做下去,关键源头我们必须有良好的软件行业的生态。这也是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也提到中国必须从制造转入创新,在创新里面,现在软件的创新,已经超出了原来,比如说最早10年前、20年,可能有很好的想法,十几个人可以作出创新,这个东西也有,但是很难,我们投资70多亿美元就是做开发。其他的公司也是数十亿美元。这个方面,国内的软件公司跟国外的竞争非常的清楚,如果大规模开发软件方面跟国外的公司竞争很难竞争,但是中国公司有一个优势,就是有广大的市场,所以行业的信用,企业的应用方面,能够下功夫,情况可以很好。比如最近中软的公司,他每年的业务成长达到了50%、60%,利润也是在成长。所以我觉得还可以看到,中国公司还是有大规模软件公司快速的崛起,这一点在行业里面,创新方面特别的关键,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稍微讲少一点,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