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医特色是中医院主旋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吕玉波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

  中医院要发展,关键靠中医特色,而发展中医院,首先就要坚持中医特色!我们医院长期以来坚持这一原则,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4年全年门诊量达到340多万人次,医院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床位数从810张增加到了1700多张,医院从拥有两间医院增加到了四间医院,目前第五间医院———大学城医院正在建设中。

  在实践中,我们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中医特色。

  一是从大局上看:中医院必须姓“中”。发展中医药事业是中医院承载的重要历史使命,挂中医院的牌,主要
运用中医药为患者服务是“题中之义”。

  二是病人是冲着中医药才选择中医院的。病人往往希望能够在中医院得到中医的治疗,丧失了中医特色,就丧失了病人的认可。

  三是中医院应当充分挖掘中医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从人才结构的角度上来说,中医院人才主要来自中医院校,中医院的发展不应当放弃这个最宝贵的资源!

  四是中医药学确有疗效,在人类战胜疾病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中医院核心能力的体现。

  五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出发,中医特色正是中医院角逐市场的优势。要在竞争中取胜,很重要就要具有自身特色,打“差异化战略”。

  六是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产物,共同的文化背景使得中国老百姓对其有着极大的认可度。如“西医治标,中医治本。”“西医重局部,中医重整体”,“西医千人一面,中医强调个体差异”等等,这种文化的认同,为中医院生存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空间,并且也成为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持。

  本报记者 廖怀凌
中医特色是中医院主旋律(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