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育科研生产成为一条龙(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邓铁涛

  (国家973“中医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要达到中医药强省之目标,要求我们在政策上向中医药倾斜,加大人才的培养,加大科研的投入,使教育、科研、生产一条龙,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医学。

  首先谈中医的人数,解放前中医的人数30万,当时的人口4.5亿,到现在人口大爆炸有13亿,但中医人才仅27万,这说明中医人才在锐减。

  这27万中医人才的质量如何?单从学历、职称看,比50年前要高很多,但中医是应用科学,是以预防、治疗为主的学科。现在的中医院真正能称得上是中医院
的不太多了。为何说中医院不姓“中”了,因为很多中医院在向西医上转,治疗手段不用中医,原汁原味的中医技术在重西轻中的大气氛下,逐步淡化。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有位教授说,要报考他的博士,面试时要写20张药方,许多报考的人都写不出来。方剂是中医治疗的武器,你的武器库中连20个武器都没有,你怎么能当好中医?现在许多所谓的中医,就是一说感染,就只知道清热解毒,一说到高血压,就只知道清肝,没有中医理论上的辨证论治,等于没有中医的灵魂。这些学生读书的时候,西医的内容学了很多,对中医的掌握和信心均不足。

  另一方面,经济上的因素。在实际操作中,一个感冒病人,开个中药方剂不过十几元,若开西药针剂就可以达到几十、上百元。所以中医院按照西医院的方向管理,手术能赚钱,就搞手术,西药能赚钱,就开西药。中药、针灸不值钱,就不愿意搞中医。

  中医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现在不少医生已经学了很多西医的内容,怎样才能让他们对中医感兴趣?这就需要再教育。我联系了国内15个名老中医,到省中医院开始师带徒活动,一人带两个。不仅是教学、讲课,而是要到病人身边。很多学生看来很有难度的病例,都被老师治好了,这样就对学生有个震动。我在心脏内科,遇到一个心脏瓣膜脱落引起脑中风的病人,高烧不退,病人的家属要求停止治疗,我用中医的方法让病人退烧,中风也明显缓解了。医院还组织了学习班,学生之间相互学习。这些徒弟自从拜师后,门诊量明显提高。

  本报记者 廖怀 凌陈辉
教育科研生产成为一条龙(图)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