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度(情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32 人民网-市场报

  风度是一个人的名片,是一个人的第二种身份,是一个人挥洒于世的通行证。

  芸芸众生,千人千面。因而,风度也各具神采千般神韵。泰山崩于前而眼不眨,千军万马压境而神如山,是为大家之风度,足以叩问壮烈的人生。这或是我们凡人难以企及的。但是,让自己穿得体,让自己恭敬谦虚,让自己彬彬有礼,让自己宽容大度,让自己襟怀坦荡……却不难做到。只要做到这些,就有了绅士一样的风度,就有了人生的风采和神韵。

  风度源于知识和修养,源于对人生诗意的注释和张扬,而一如明月松间的古意,石上清泉的晶莹,一如“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的洁美和清丽。因而,知识者即使粗衣布履也风度翩翩,无知者即使一身名牌也萎缩不堪。风度是人生的展示和演绎,犹如一杯山间的清泉,地窖里的一瓶老酒,清莹而透明,甘冽而芬芳。

  风度是人生追求的境界,风骨绰然的标志。

周恩来临危不惧临乱不慌,总让人顿生敬意;朱德元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总让人钦佩万般;就是那关云长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骄勇,也让人心怀向往。他们的风度,有着鹤翔晴空的飘逸、风吹百草的气势,有着雷电轰鸣的声威,洪流汪洋的恣肆。此番风度人生,当为碑刻,当为我们仰视的楷模。

  岁月让历史成为

神话,成为典迹,成为线装的古书,但永存不朽。这是历史的风度,虽沧桑巨变而不失真实,虽峰火硝烟而不失光彩。“风萧萧兮易水寒”,汉朝荆轲仗剑刺天的那一声长叹,依然是长风狂舞劲唱如歌;司马迁忍辱负重秉烛夜书,那一部《史记》依然是泰岱之峰光明日月。不要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不管是春光灼烁,还是阴雨暴雪,迷人的风度永远是飞天轻舒的长袖,青山流水的隽永。

  《市场报》 (2005年09月28日 第十版)

  作者:茹喜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