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展工作务实才有成效(会展漫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30 人民网-市场报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这是人们描述会展业常用的经典语句。如果要形容当下中国会展业的重大活动情况,依笔者看来完全可以借用这句话,“业内活动是会展业发展的晴雨表”。这是因为一个领域、一种产业只有在蓬勃发展起来后,才可能会组织众多的业内活动。

  今年以来,国内会展业的重大活动可谓接连不断,从新年伊始一直红红火火到现在。
譬如论坛、研讨会精彩纷呈,1月由中国贸促会联合国际会展组织共同主办了“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正式向外发布《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2004》;7月初又召开了“全国出国经贸展览工作会议暨中国展览业法制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研讨会”,该会明确提出了中国展览业的“四化”目标;此外还有在郑州召开的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在北京举办的会展职业经理高峰会议、在南宁举办的城市会展经济研讨会等。

  又如业内组织机构活动频繁,像中国展览馆协会再次召开大会,完成了领导机构的换届改选,还在大连组织了中国会展经济理论研讨会,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联合会也在天津召开了2005年年会,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展业商会正在筹建之中。

  从以上情况出发,笔者认为,就像展览业的发展需要不断调整改革一样,业内人士也应该精诚合作,以具体工作项目为纽带,联合起来干些务实的事,以进一步提高各项活动的实际效果。至于将哪些项目确定为具体合作对象,应本着基础、共性、服务的原则,当前要做的是联合研究、起草、出台一些业内需要统一的“术语”、“标准”、“程序”、“规范”等文件。可以想象,当项目合作以务实为基础顺利进行下去,必将产生显著成果,这一成果已不再是一个人的,而是一群人的,那么业内各个组织机构走向联合的日子就不远了。

  《市场报》 (2005年09月28日 第七版)

  作者:陈泽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