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环保双指令 粤商无一过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汤炳权称政府将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支持清洁生产项目

  本报讯记者红菱通讯员赖南辉报道:昨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在广东省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上通报广东省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时表示,广东将从应对“绿色壁垒”出发,完善并制定更加严格的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的等强制性能效标准,并将建立重点耗能产品和新建建筑的市场准入制度。

  无企业完全通过欧盟两项指令

  随着欧盟的两项环保指令自2005年8月13日起正式生效,自2006年7月1日后进入欧盟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如果含有禁用的有害物质,不仅要受到处罚,还要承担回收和处理责任。然而,机电产品出口欧盟的贸易量占全国1/3的广东省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完全通过该两项指令。汤炳权表示,目前广东省虽然出台了加快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政策性文件,但没有出台全省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一整套地方性专门法规。其次,这方面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节能、节水、减污等方面的技术改造能力不足,发展循环经济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撑。再加上尚未建立资源产权制度和价格机制,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动力不足。此外,清洁指标和标准体系尚未建立。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涉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指标体系和绿色GDP核算指标体系,以及市场准入标准和有关污染控制标准等等。

  逐步建立资源节约社会

  汤炳权表示,广东省将从现在起,用5到10年时间,力争在全省建立比较完善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

政策法规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以及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起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评价指标体系、中长期战略目标框架;形成一批清洁生产先进企业,重点行业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重点领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机制初步建立,资源生产、利用率有所提高,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和削减。与此同时,建成一批循环经济企业、生态工业园区、生态农业县(镇)和资源节约型城市;逐步建立起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社会。据悉,目前广东省已成立加快循环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广东有关部门经调研制定的《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也即将出台。汤炳权还透露,今后广东将加大推进清洁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从2005年起,省财政计划安排资金支持节约型社会建设。同时,对现有的省级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持节约型社会建设。而对现有的省级企业挖潜改造资金、科技三项费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林业生态效益等专项资金,要按一定比例安排重点资源节约项目,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此外,把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列入各级政府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投资的重点领域,对重点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或予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支持。并全面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研究建立废旧资源回收处理收费或押金制。汤炳权表示,广东还将抓紧制定和修订促进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的地方性法规。并从应对“绿色壁垒”出发,重点建立对高能耗、高耗材、高耗水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强制淘汰制度,对重点耗能产品和新建建筑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和完善强制性产品能效和再利用标识制度,研究建立新上建设项目的资源评价制度。此外,将资源使用的各种信息定期向企业和全社会发布。

  清洁生产企业年投资需2000万

  本报讯广东省政协调研组近期赴东莞、深圳等省内10个市进行为期2个月的调研后出台报告,认为广东的清洁生产运行机制上存在五大问题:《清洁生产促进法》对企业缺乏约束力;政府在管理和政策上缺乏推动力;企业顾虑重重,缺乏原动力;示范企业的经验尚未推广,缺乏以点带面的带动力;缺乏联动,政府各部门、企业、社会公众尚未能形成合力。据悉,在全省52家清洁生产企业中,珠江三角洲地区的33家企业,平均每家年投入近2000万元。而经济欠发达的粤北山区、东西两翼地区的企业,筹资、贷款的难度都比较大。(红菱 赖南辉)(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