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提高了国有资产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股改过程中,非流通股为了取得流通权,需要向流通股支付一定比例的对价,而非流通股的主体是国有股份,使得许多人认为股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实证分析发现:股改使非流通股价值提高,国有资产因此而增值。

  在股改前,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不能在A股市场进行交易,非流通股的买卖主要通过场外进行,交易价格围绕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波动。而完成股改以后,非流通股取得了上市
交易权,交易价格变成了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根据对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45家上市公司统计,非流通股因股改取得上市流通权,二级市场价格取代了每股净资产成为股份交易的价格主体,使得非流通股的价值明显提高。

  1、非流通股及国家股价值整体水平大幅提高。45家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价值整体提高了56.52%,国家股价值整体提高了50.30%。

  2、非流通股及国家股价值水平提高的公司明显多于价值水平降低的公司。在45家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中,股改使得非流通股及国家股价值水平提高的公司共有38家,而股改使得非流通股及国家股价值水平降低的公司共有7家,前者明显多于后者。

  3、许多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及国家股价值提升幅度较大。在4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7家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价值提高了100%,在拥有国家股的23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增值在100%以上。

  4、经过4年的大幅下跌,沪深A股市场的大部

股票都处在底部区域,和国际成熟市场的估值基本一致,未来一段时期内,A股市场的股票大部分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随着股价的上涨,非流通股及国家股的价值将会进一步提高。

  5、对价水平的下降使得非流通股及国家股的增值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股改正式实施以来,非流通股给予流通股的对价有下降的趋势,这表面上可使非流通股东少支付股份,从而增加其资产价值。但对价的减少会影响股改的顺利完成,也会影响股价的提高,使非流通股及国家股的增值存在较大的风险。

  作者:民生

证券研究所 李国正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