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汇率改革要考虑中国与全球的贸易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二十六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改革汇率制度要考虑中国与全球的贸易平衡,不能只考虑与某个国家的贸易不平衡。他并认为,美国因人民币问题对中国商品征收特别关税的可能性不大。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周小川当天接受了中国记者的小范围专访。他指出,中国最近放宽非美元对人民币的波幅,各国央行行长们都明白,这只是适应中国商业银行交易的技术性要
求,并不涉及大的汇率政策调整。

  在回答本社记者关于汇率改革的提问时,周小川强调,中国改革

汇率制度要考虑中国与全球贸易平衡,不能只考虑与某个国家的贸易不平衡。而且并非中国与某个国家的贸易平衡了,就能解决问题。他说:“比如中国对美国有贸易顺差,按某些人说法,人民币对美元该升值,但中国对日本有贸易逆差,人民币对日元要贬值,而日元与美元之间也有其汇率关系,这样就一定会产生矛盾。”

  这位中国央行行长说,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一味增长,但汇率调整必须是渐进的,要看调整带来的后果。中国现在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市场自然会寻找平衡点,官方少操点心。

  对于一些人要求中国汇率改革要有时间表,周小川指出,中国的改革方式常被称为“摸着石头过河”,所谓“摸着石头”,指的是走一步,要看一步,要看改革措施的市场反应,看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再决定下一步怎么走,但总的方向还是要“过河”。他说,有关各方对此表示理解,现在基本上不再强调时间表了。

  周小川称,中国官员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主要经济体的官员有很多交流,从他接触的人看,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的改革是积极的、进步的、令人满意的;当然,有的人目标不一样,或对正常的经济学原理理解有误,提出不同的意见,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谈到美国国会议员威胁如果人民币不继续升值,将继续推动国会通过人民币问题的议案,周小川认为,这个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值得怀疑。美国一直倡导市场经济和全球自由贸易,那么做是与之相矛盾的;如果贸易摩擦都以特别关税来解决的话,WTO就无法起作用,很多原则会被破坏。他说,可以理解一些美国人对人民币问题的关注和不满意,但采取报复性措施必须考虑后果,它对美国的损害将大于中国。

  至于刚刚举行的G7与五个新兴经济体的对话,周小川说,前两次对话G7只邀请中国参加,这回的午餐会邀请了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主要是参加方各自介绍情况,主要议题是

能源和油价、全球不平衡和发达国家的作用等。由于时间短,很难有深入的讨论,也不做什么结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