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摆脱食品安全疑云 麦当劳明起公开餐单营养成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0:3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者婧)被“薯条”缠绕的麦当劳正在积极摆脱食品安全的疑云。昨天,麦当劳中国宣布将于28日在全国推行“公开餐单营养成分”,这是继其宣布在中国实行“厨房公开日”后,自表“清白”的第二步举措。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薯条,还可以选择酸奶。”在介绍到与“公开餐单营养成分”同时推出的麦当劳开心乐园餐新品种时,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推广长罗凯睿婉转地
回应了前段时间的薯条问题。从明天开始,在麦当劳所有餐厅所有餐单的营养成分将被公开,同时,麦当劳各个餐厅也将设立相应的营养信息资讯站以供顾客查询。

  在此次公布的餐单中,涉及了其在中国地区出售的所有61种食品,其中包括极具“争议”的薯条、麦辣鸡翅等一系列油炸食品。同时,为了赢得更多家长顾客群,

麦当劳此次还扩展了其开心乐园餐单,在从前的固定配餐中把薯条一项新添加了果味酸奶。对于这个新举措,罗凯睿表示,麦当劳对其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一向很有信心,此次餐单信息的公开以及此前厨房的公开,标志着麦当劳在中国走出了长期“透明”计划的重要一步。

  对于此前一直在“

食品安全”危机中徘徊的麦当劳,此次选择了公开营养成分也属于无奈之举。据记者了解,麦当劳今年5月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4月份其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增长1.6%,远低于去年的10.1%,而中国市场的虚弱显然更让麦当劳着急。而改变就发生在今年6月其全球市场总监罗凯睿来到中国担任市场推广长后,在其推行了“厨房公开日”后,目前让更多的人重新信任麦当劳的薯条,是其攻克中国市场的首要任务。对此,罗凯睿表示,中国市场始终是麦当劳最为重视的增长市场。麦当劳将在10月份继续大力推行“透明度”举措,在公开餐单营养成分后第三个更有力度的活动也即将开始,但具体是何内容,其没有透露。

  薯条致癌风波

  薯条风波就像梦魇一样一直缠绕着麦当劳。今年3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警告公众关注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呼吁采取措施减少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对此,国家

卫生部4月发布公告,建议公众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卫生部监测结果显示,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薯类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同时,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女性在儿童时期常吃炸薯条,可能会增加其成年后患乳腺癌的风险,这一发现为吃薯条有害健康的观点提供了最新证据。(者婧)

  专家观点

  营养成分尚需专业定论

  对于麦当劳此次首次公开餐单营养成分的举动,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表示,麦当劳作为全球知名的快餐连锁企业之首,能够公开菜单营养成分,提供DRIS(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是极其有魄力的行为。但麦当劳食品始终是以中国人群的副食形象存在,能不能从中摄入营养的成分量,要根据各个年龄段而定。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阎宇则表示,麦当劳这一举动非常积极。但目前其所公开的菜单营养成分是否完全属实,还要由营养专家定论。对于中国人的体质来讲,摄取麦当劳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关系到环境、气候、运动量、工作量,更关系到一个长期、均衡、合理选择的问题。(者婧 郭琳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