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感冒:对症吃药最有效(记者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18 人民网-市场报

  天气渐冷,秋冬感冒高发季节如约而至。往年此时,正是感冒药的销售旺季。记者近日走访京城多家药房,看到货架上销售的感冒药近百种,贵的卖30多元,便宜的仅售1元左右。

  国内感冒药市场发育还不太成熟,多数感冒药都强调“一药多效”,宣称对感冒引起的多种症状甚至所有症状均有疗效。

  感冒治疗的基本原则是对症治疗,这也是国际上倡导的治疗感冒的科学方法。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感冒药市场及品牌都是按感冒症状细分。从全球感冒药的发展趋势来看,消费者对感冒药呈现多样化的需求,市场细分是必然趋势。国家非处方药协会张鹤镛会长对记者说,消费者自费去药店购买药品的越来越多,因此非处方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感冒药都强调“一药多效”,宣称可以对抗感冒引起的多种甚至所有症状,但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症状及需求细分。中美史克在国内率先在国内非处方药市场推出的针对感冒引起的发烧、疼痛症状的感冒药新产品———康泰克清,提出以症状细分感冒的科学理念,主张根据感冒的不同症状选择相应的感冒药,进行对症治疗。这一理念的提出,预示着国内感冒药市场的重新洗牌。

  中国的OTC市场有着极其惊人的容量,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统计,我国每年有高达300亿的OTC药品销售额,近年来,OTC市场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这是任何制药企业都不可能忽视的、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OTC市场。在面对国内OTC这块巨大的

蛋糕时,许多医药企业都习惯性进入了先有产品,再找销路的思维定式,而这种不率先考虑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开发和推广观念,对于广阔繁复的中国OTC目标消费群体来说,无疑是极不明智的。

  在OTC细分市场中,感冒药的市场容量及消费潜力巨大。专业人士认为,感冒药市场竞争呈现新的态势,品牌优势更加凸显。现在一些合资、独资企业生产的大品牌感冒药,市场价格在10元、20元,是低价药的十多倍,但市民就是愿意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药品在品牌推广中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卖点,如抗

病毒、不嗜睡等,特别迎合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健康观念,因此其附加值也较高。而一些低价的感冒药仅作为低价药店特色产品,更多的是充当吸引客流的角色,其产品特色大都不鲜明,除了价格,基本上没有其他卖点,品牌形象的缺失是其最大的“软肋”。

  《市场报》 (2005年09月26日 第十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 陈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