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车展看小排量(车市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05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军博车展已经结束,想买车的消费者心里想必也有了自己的盘算,虽然看车的还是比买车的多,但这次的“集体侦察”显然会对持币待购的准买车人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最近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油价的攀升,这确实使不少打算买车的消费者重新持望,还有一些人转而选择了小排量车型。不过通过笔者在车展几天来的见闻,小排量车似乎并未像早些时候的预测受到追捧,油价的攀升对小排量车的销售并未有多大的促进。

  “来看车的人,第一句话是问‘这车什么时候降价?’第二句话就是‘百公里油耗多少’?”东南汽车的一位销售人员这样说。这样不正好说明了消费者对油价的关注吗?为什么又有前面的结论呢?销售人员解释说:“大部分人买车还是注重价格,买得起中高档车的消费者不会特别在意油价,而低档车型因为价格便宜,弥补了油耗上的缺陷。总体来看,受影响较大的是中档车型中的一部分。”

  随后的观察证实了这位销售人员的话。

奥迪、大众等中高档车仍有不少人青睐,而夏利、富康等国产低档车型也因为价格优势而被中低收入消费者视为首选,中档车中日系的丰田、本田等以其低油耗的特点,得到了较多的关注,丰田公司展出的锐志样车,定单已经排到了明年1月份。另外的两个大热门就是福特展台展出的
福克斯
和大众的捷达伙伴,都是以其较高的性价比取胜。可以看出,在买车人真正要掏钱的时候,还是价格优先兼顾其他。

  反观参展的

小排量车型,不仅厂商少、车型少,参观的人更少。一位准备购买富康爱丽舍的先生拍着爱丽舍展车的方向盘说:“小排量车是省油,可是看它趴在那儿就没大(排量)的看着正经像辆车,不少小排量车做工粗糙,焊接的接缝、车门的边缝、内部装饰,比这个差远了。”

  这位消费者的话或许能给小排量车的生产厂家一些启示,一直以来,“限小”政策都是限制小排量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不要以为“限小”政策没了,小排量车的市场就一定能扩大。一款车要获得市场的青睐,还需要苦练内功,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才是最重要的。

  《市场报》 (2005年09月26日 第九版)

  作者:李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