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观察 (9月19日—9月25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票据业务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宣称未在银行开立结算账户的个人只能选择与出票行同系统的银行机构或出票行的代理兑付银行提示付款,以进一步严密银行汇票提示付款的处理,防范银行汇票兑付风险。同时,对于在商业汇票转贴现和再贴现,则无须再提供交易合同、增值税发票等跟单资料,转贴现银行和办理再贴现的人民银行只需对票据的要式性和文义性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规定进行审核。点评:尽管央行宣称该《通知》旨在促进票据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
满足经济发展需要,但它却实实在在的给民企带来了福音。首先它增强了票据融资功能。《通知》明确指出,商业汇票真实交易背景的审查由承兑行和贴现行负责,将办理商业汇票承兑和贴现时提供的增值税发票扩展至普通发票;其次,它对质押到期后质权人如何将票据退还出质人,质权的实现方式等还作了规定,有利于票据质押业务的发展;第三,它的有关规定还有利于存款人办理结算,维护其资金自主支配权,并可防止不法单位逃废银行债务和个别银行截留他行资金行为的发生。

  银监会公布尽职指引 银行董事会上紧箍咒

  日前,银监会公布《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会尽职指引(试行)》,旨在规范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会的运作,有效发挥董事会的决策和监督功能,维护商业银行安全及稳健运行。《指引》明确董事会的权利和职责,为董事会发挥作用提供依据,也是对董事会工作的督促。同时《指引》的发布也表明银监会注重公司治理,强化法人监管的监管理念。点评:有关银行公司治理的问题是近年来银行股份制改造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最大的难点,可以说银监会这些年在这方面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这次的指引,但效果却不理想。问题出在哪?就是执行与监管严重不到位。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不是通过市场而来的,大多数是通过组织考核后而来的。组织认可的东西不一定适合公司和市场,而且当两者的利益发生冲突时,组织的利益往往高过公司与股东的利益。这就导致公司治理无法正常进行下去。因此,要真正做到给董事会上紧箍咒,还必须从体制上的改革开始。

  人民币波幅扩大至3% 企业经营需及早防范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外汇指定银行挂牌汇价管理的通知》。《通知》扩大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点评:近期,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再次引起国内外较大的关注,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再次起哄,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施压。央行这次在保证对人民币汇率不构成影响的前提下再次出其不意,主动采取行动,说明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他国与外人干涉。需要提醒一句的是,由于汇率的任何变化都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外向型企业。因此,广大民营企业家应密切关注汇率的变动情况,并随时做好有关防御措施,以免企业经营受到不必要的影响。

  存款保险进立法计划 最高赔付限额仍待定

  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监会、国务院法制办、发展改革委成立的《存款保险条例》起草工作小组,正在抓紧进行存款保险制度的论证和设计工作。据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法制司官员透露,《存款保险条例》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点评:存款保险制度争论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见到曙光了,这对普通百姓来说是好事,但对民营企业和它的老板而言则未必。因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就意味着金融机构破产时代的到来。这些年虽然也有很多金融机构破产、关门,但大多是政府财政埋单,存款人基本上没损失。但一旦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政府不再埋单,存款人的资金就不一定能全部得到赔付。假如最高赔偿额是10万元,那就只能得到10万元,尽管你的存单上显示是100万元或更多。由于投资渠道不畅,民企或老板的闲散资金一般都存在银行,一旦它破产,损失可就大了。本期观察员:贺朝晖(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