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鸟巢”+“水立方”: 2008年奥运“阳光工程”稳步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5:02 中国青年报

  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北京需建比赛场馆31个,包括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建场馆9个。除9个临时场馆外,总建筑面积约为10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场馆面积约67万平方米、改扩建场馆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

  距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一天天临近,目前,北京地区已有10个奥运比赛场馆开工,最近,记者走进了正在施工建设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施工现场。

  站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旁一座两层楼房顶,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施工现场尽收眼底。“鸟巢”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混凝土结构施工。第一件70吨重的钢结构基座刚焊接完毕。在钢结构方面“鸟巢”是大跨度重型钢结构体系,跨度最宽的343米,最窄的也有200米。这种钢结构建筑形式国际少有,在施工上具有挑战性,填补了国家一项空白。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了解到:在奥运场馆的总体布局上,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的问题,目前,国家体育场工程建设维持了“鸟巢”的设计概念,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其钢结构用钢量比原设计减少1.2万吨。膜结构由原来的6.9万平方米优化到6万平方米。座席数由原来的10万个,减少到9.1万个,减少了0.9万个临时座席。中外双方的设计师和结构专家为“鸟巢”的优化调整付出了巨大心血,优化调整后的“鸟巢”方案没有降低设计质量,而且在使用功能上完全能满足奥运会赛事需求,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降低了建安成本。

  位于“鸟巢”西侧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海外华人华侨捐赠的,它承担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项目。目前,国家游泳中心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现正在进行钢结构、二次结构、机电设备施工和膜结构附加试验。“水立方”施工也面临钢结构、膜结构和室内环境三大难题。“水立方”项目副总赵先生说:“水立方”最吸引人的是外围形似水泡的“膜”。国际上使用的“膜”大多是“PTFE”是一种纤维材料,类似帆布,不透明。而“水立方”建筑围护结构大量采用了一种新型的ETFE膜充气枕结构,是透明节能的,能为馆内采集更多的自然光。由此也带来了场馆建筑热工性能、温度、湿度、声、光、电等方面的问题,“水立方”室内环境课题已列为国家科委科技攻关声学研究项目。我国设计和科研人员吸收了国外的工程经验,进行了大量研究和试验,提出了技术措施、制定相关策略,基本解决了有关技术问题。建设单位通过国家竞争谈判已确定。

  北京2008年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除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外,人们所关心的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五棵松体育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北京大学体育馆也于9月17日正式开工了。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中处处体现着绿色、科技、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如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将大量使用绿色环保设备,奥运中心区景观设计照明将使用

太阳能,景观水采用中水,奥运村部分用水将使用中水;国家体育场和五棵松篮球馆将采用太阳能;奥运中心区的雨水收集系统正在落实之中。

  北京2008年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焱说:为把“2008”奥运工程建设作成“阳光工程”,北京市有关部门加强奥运工程建设的监督力度,为确保整个“2008”工程在施工质量、工程造价、防止浪费等方面不出任何问题,在每个奥运场馆都设有监督工作组,初步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法行政、严格监督的奥运工程建设监督责任体系。目前,整个北京2008奥运工程建设正按照“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要求,广大建设者正在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积极的努力。

  作者:本报记者 马北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