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详析人民币汇价政策调整内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5:02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我国即日起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并适度调整银行挂牌汇价管理幅度。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25日就相关背景和内因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为什么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美元浮动幅度不作调整,只调整非美元浮动幅度?是否有进一步调整美元浮动幅度的打算?

  发言人:首先,非美元浮动幅度高于美元幅度是我国外汇市场长期管理实践的延续。汇率机制改革前,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非美元的浮动幅度就比美元大,如欧元为上下10%、日元为上下1%,而美元只有上下0.3%。汇率机制改革后,根据外汇市场多年运行实践,从增加汇率灵活性的需要出发,将非美元浮动幅度统一到1.5%。

  其次,美元浮动幅度较小符合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高的客观国情。目前,我国外经贸活动80%左右以美元计价和结算,反映到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即期交易中,美元交易量占绝对优势,美元的流动性远远高于欧元、日元等非美元币种。国际外汇市场的经验表明,流动性越高的货币,市场越容易出清,价格的波动性就越小。国内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较高客观上要求价格波幅较低,相反欧元和日元流动性不足,客观上只能用更大的波幅给交易者提供风险补偿。

  第三,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的市场运行情况表明,美元浮动幅度是适当的,它不但满足了市场参与者的交易需求,也保证了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

  记者:为什么要调整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

  发言人:价差幅度管理的优点在于:一是坚持了美元挂牌价格必须以央行公布的交易中间价为指导价;二是银行增加了自主性和灵活性,只要在足够大的价差范围内,银行牌价就可实行一日多价;三是只规定价差,银行可在价差范围内制定不以交易中间价为中心的非对称牌价,有利于银行根据当天市场供求情况和自身头寸灵活应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