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央行放行中小企业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4:3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央行刚刚放行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已经爆发出强大潜力。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纪敏在9月23日举行的“2005年中国能源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预测,今年企业短期融资券有望突破千亿规模。

  今年5月19日,央行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它的发行对象是合格机构投资者。与需经国家发改委严格审批的企业债发行相比,这种新型融资方式的发行条件要宽
松得多。它的债券期限不超过一年,实行利率招标方法,不要求强制担保,只需企业经过信用评级。

  在这个新融资渠道畅通后的10天时间里,就有5家企业发行了7只短期融资券。截至9月底,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企业债规模,达到350亿元。“按这种进度,我们还需要进行适度控制,今年的短期融资券很可能要突破千亿大关。”

  “不仅是大型企业有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需求,很多中小企业也在寻求发行这种短期融资券。因此,央行正在考虑让那些符合产业政策、现金流充裕、技术先进的、资质较好的中小企业也有发行资格。”纪敏透露。

  与此同时,发行企业债的门槛也将逐步降低。纪敏说,1994年制定的《企业债管理办法》将进行包括发行体制、利率定价、投资体制等6方面的改革,今年企业债的发行规模也要翻番。今年上半年,共发行的企业债300亿元,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规模。纪敏预计,企业债今年全年的发行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以上。

  “新手”企业也将在新的融资渠道的庇护下成长。据预计,《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成熟,最快将于下月推出,其相关的配套政策也正在加紧制定之中。

  此外,据透露,我国的《物权法》与抵押制度的改革也正加紧推进。不久后,原本只是固定资产才能做抵押的规矩也将打破,应收账款、存货、现金流等动产都可用来做担保物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