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人庆: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坚持独立自主高度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二十四在此间强调,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始终坚持独立自主、高度负责的态度。

  当天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发表讲话时,金人庆谈到了中国近期对人民币汇率机制进行的改革。

  金人庆说,今年七月二十一日,中国本着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总体目标,遵循主动、可控、渐进的原则,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通过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中国宏观调控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快速持续平衡增长的前景进一步改善。

  同一天,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中国今年七月对
汇率
形成机制进行的改革适应
中国经济
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对经济发展中的失衡因素会进行适时、适度的调节,加快税制改革,继续推进金融部门的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当天金人庆和周小川分别与美国财长斯诺进行了会晤,金人庆还与世界银行行长沃尔夫维茨进行了会谈。当记者追问金人庆与斯诺会晤的情况,他说:“我们非常友好。”至于会谈内容,金人庆不愿透露,只说:“谈中美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据金人庆透露,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十月十五日到十六日将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在积极筹备中。他表示,二十国GDP占全球的百分之九十,因此这个会议非常重要,会议的主题是如何更加有序地发展世界经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