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河重点贫困村摘下穷帽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08:3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通河县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改变过去撒“芝麻盐”的做法,加大力度攻克难点。他们从全县特困村中选择8个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的村,作为整村推进示范村,通过“部门包、能人带、干部带头往上拽”等措施,使8个村全部脱贫。他们的经验,在近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通河现场会做重点介绍。

  通河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去年全县人均收入低于1300元的有41个村,占全县50%。
在整村推进脱贫工作中,省、市扶贫办和包扶部门为他们解决了很多难题。省国税局为8个贫困村捐赠微机170台,投资34万元,为4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打抗旱井130眼,为建兴村维修村小学校舍500平方米,为浓河村建一座长8米宽5米的混凝土桥;市水务局投入1000万元为通河镇打通了防洪通道。

  该县扶贫部门还注重培养贫困村中的典型大户,引导贫困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新安村村民张喜恒2004年养种鹅收入20多万元,当年实现脱贫致富。致富后的他今年无偿为贫困户提供鹅雏3万只,带动近200户贫困农民养鹅脱贫。家住凤山镇的省

人大代表徐凤珍带头从事山野菜加工,为帮助她扩大生产规模,县扶贫办帮她协调了7万元周转金,提高了生产加工能力,对周边农户采集的山野菜全部回收,仅此一项,使贫困户增收500-800元,有的甚至超千元。

  全县实施了“三二一”整村推进包扶工程,即县级领导每人包扶3户,乡镇领导每人包扶2户,县直部门领导每人1户。全县领导干部共包扶505户贫困户。已有369户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脱贫面达到71%%。县委还把扶贫开发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4年来,全县有15名干部因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而被提拔重用,有12名领导干部因扶贫工作不力受到处理。(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少忠 陈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