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习动物的逃生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5:16 海峡都市报

  N大时代投资胡红霞

  壁虎逃生的绝技就是扔掉尾巴,在它遇到强敌或被敌害咬住时,挣扎一番后就自动将尾巴脱落,离开身体的尾巴还不停地抖动,以达到迷惑敌人、趁机脱身的目的,而过些时候,壁虎的尾巴又能完好如初。这在生物学上叫“残体自卫”。

  本周股市大调整,在跌市中又有很多投资者地痛心疾首地诉说他们损失了多少多少,当问及他们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大幅的亏损时,他们总是能怨天尤人地列出一系列原因。其实,导致他们深度亏损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不愿止损。

  这其中有的是因为不会止损,这部分投资者以新股民居多,他们刚刚进入股市,头脑中装满了赚钱的幻想,从来没有想过赔钱,更没有想过出现亏损时应该如何应变;还有的投资者是不愿止损,他们希望能毫发无伤地脱身,这些投资者只看见止损时的痛苦,却看不到不止损可能会面临的更大的痛苦。

  在行情逐渐回暖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会认为,止损是熊市里的策略,现在用不着止损了。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只要当个股出现见顶迹象,或者持有的是非市场主流品种,以及所持个股逆市下跌时,都需要止损。特别是当市场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或投资者对行情的研判出现重大失误时,都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止损带给投资者的损失是局部的、少量的,而不止损带给投资者的损失是全局的、严重的。综观熊市中所有被深度套牢、亏损严重的投资者,几乎无一例外都是不愿止损、不愿放弃的“死多头”。从这方面来看,在股市处境不利的时候,投资者还真应该学习一下动物们“丢车保帅”之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