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魏建国:本世纪前20年中国经济发展有五大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徐金波)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今日出席此间第六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时表示,本世纪前二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各国企业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魏建国说,本世纪前二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难得的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机遇。首先,中国消费和投资的扩大将有力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到二0二0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比二000年翻两番,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提高,投资也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发展中的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

  第二,中国日趋完善的市场体系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体制条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逐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符合国际惯例的产权制度、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各级政府的服务职能正不断强化,世界五百强企业绝大部分已落户中国。市场化的中国可为各类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理想环境。

  第三,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政府部门恪守承诺,不断提升对外合作与交流水平。二00四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逾六百亿美元。

  第四,中国保持社会稳定为各类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度统一起来,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确保国家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稳定的中国不但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

  第五,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将有助于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中国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全面友好关系,参与并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活动,推进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实施“亚欧大陆桥”、泛亚铁路建设等合作项目,发展亚太经合组织等各种形式的多边、双边合作,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中国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了应有贡献。

  魏建国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世界看好中国。中国也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