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虽有见顶之虞 尚存一线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股市素来有“借消息调整”的说法,当下跌需要寻找理由时,利空总是应邀而至。全流通IPO询价细则正在制定难道本周才知道吗?新老划断率先在中小板股改后推出也早就耳闻(时间表不会太远),为何到了1223点才如梦初醒?若一定要联系起来便是它提醒了在寻宝热中炒得有些忘乎所以的投资者:股改行情并非只得益于对价(填权空间),更与暂停IPO
有关。现时光对价支付的新流通股尚可勉强承受,如再加上新股扩容……这行情未免要提早打个问号。

  宝钢20亿元护盘子弹打光连个水花也没有,则从另一个角度提醒人们:对新增资金这一因素不能期望过高。以目前市场盘子之大,几十亿、上百亿投过去,未必能起力挽狂澜作用。我们不能不对这方面的关注重新考量及作出新的评价。

  本周的大幅振荡除去“6·8”当日外,为998点行情启动以来3个月之最,令不少投资者为之愕然。其实周二虽然收出小阴,分时图却已明显透出见顶迹象;近日传媒亦有识者指出近期股指走势已呈上升楔形———上升楔形者,急跌回落至楔形起点处之谓也。故周内的跳水并非无风三尺浪。换一个角度,则是本栏反复强调的对于1200点是真突破还是假突破的确认反抽。从8月18日首次上攻至1201.8点起,历时近一个月总计5次顽强冲关总算艰难攀升至1223.6点,转眼间又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度创下周内跌幅跌将下来,真突破还是假突破耶?

  那么,见顶了吗?会不会又如8月18日仍是穿头破脚的阳包阴一样,又是多头主力借“二只乌鸦”画图洗盘呢?我们不完全排除这个可能。但即使如此,仍不宜将后市看得过多。9月10日两市成交骤放至314亿元,定有部分资金抽逃了。其后四次冲1200点两市成交随之放量到250亿元左右,以及本周三连阴两市成交均过220亿(注意期间曾有70多家

股票停牌),亦为更多的套现资金大开方便之门———且看1200点上下的一日内的小阴小阳,可见压价悠着沽货的主儿是何等聪明与耐心。既麻痺了中小散户让他们丧失了警惕,更不至于使其恐慌,一直到周三的图穷匕见……

  然而对于行情总是有先知后觉之分的,一部分资金出逃不等于全体做空;再加上管理层的呵护(毕竟股改进程尚未过半),机构之间的博弈,主流资金的运作,被套资金的反扑与出局资金再短线炒一把的热情……以上种种都是导致行情未完全画上句号的因素。周四的长阴意味着短线沽压释放已较为充分,而始作俑者的权重指标股亦有喘定的迹象,总而言之下周初在1130点~1140点以上应能企稳回升。否则中期走势为之转坏。

  在大盘指标股止跌的前提下,大盘或许还有重上1200点附近的一线生机,甚至出现再创新高的奇迹———但必须重申1235±10点的“高压线”依然有效!但在10月下旬之前仍然看不到有重返1200点的希望,就该和行情说声“拜拜”了。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