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药业年增长10%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我国中药业国际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目前已初步形成现代化产业,行业发展迅速。预计中药行业仍将继续高速发展。

  我国中药业市场集中度不高,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上市公司在业内优势企业中占相当高的比例,总体上业绩优良,但规模偏小。

  经营规模大、研究开发能力强、资金雄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中蕴藏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九芝堂、康恩贝等中长期投资潜力。产业链构成

  中药是我国的民族瑰宝,它和中医一起,经历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与西医相辅相成的医疗科学体系。目前,中药已经形成了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自我知识产权优势的系统的现代经济产业,由中药种植业(农业)、中药工业和中药流通业(商业)构成了完整的经济产业链。产业经济地位

  产业链构成

  中药是我国的民族瑰宝,它和中医一起,经历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与西医相辅相成的医疗科学体系。目前,中药已经形成了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自我知识产权优势的系统的现代经济产业,由中药种植业(农业)、中药工业和中药流通业(商业)构成了完整的经济产业链。

  产业经济地位

  1、在国际中药市场上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0年全球草药市场销售额就已达160多亿美元,并以每年10%到20%的速度递增。2004年,我国中药出口实现重大突破,同比增长17.6%,也只有7.25亿美元,占的比例相当低。同时,我国出口的中药主要以粗加工、低附加值的中药材为主,高附加值的中成药不仅占出口比例小,增长也慢。2004年,中药材出口3.62亿美元,增长15.35%;提取物出口2.23亿美元,增长28.87%;中成药出口虽然创下历史最高值,全年出口1.39亿美元,但占中药出口总值的比例只有不到20%,而且增长仅7.05%。中成药还自2000年来一直呈现相当高的国际贸易逆差。

  可见,我国中药产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还有待加强。不过,我国中药材出口数量只占中药材整体采收量的20%左右,中药出口总值也只约占中药工业产值的8%。2004年,我国医药类商品出口总值为123.6亿美元,中药所占的份额仅为5.86%。由于我国中药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中药出口规模增长的潜力仍然很大,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不过,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仍任重道远。现代化程度的落后是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落后的重要原因。以欧盟为例,虽然2004年4月欧盟公布的《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接受了中方的一些意见,大幅降低了植物药市场准入条件,首次承认符合条件的中药可获得药品合法身份。但是我国不少中药企业以目前的现代化程度还很难达到欧盟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准则,而且复方中药不提高现代化程度,也难以用西药的标准量化,难以被证明符合欧盟的药典标准。

  2、在国内医药工业中中药工业仅次于化学制药业

  2004年,我国医药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476亿元,同比增长17.44%。2005年上半年,医药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975.72亿元,同比增长24.64%,其中,化学原料药完成555.22亿元,化学药品制剂完成522.77亿元,中成药完成422.58亿元,医疗器械完成142.47亿元,生物制药完成129.84亿元。中药工业是我国医药工业中仅次于化学制药工业的第二大支柱行业,但总体上与化学制药工业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行业发展趋势

  1、现代化产业初步形成

  随着中药种植和现代中药工业的迅速发展,我国中药已经初步形成现代化产业,传统中药已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到九五计划末,我国已经能生产包括滴丸、气雾剂、注射剂在内的40多种现代中药剂型,8000余种品种。随着超临界萃取、膜分离、沸腾造粒等生产技术和工艺的突破,中药生产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2002年11月,《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2002~2010年)》(以下简称《纲要》)颁布,此后全国的中医药现代化工作取得了重要的发展:中药研发体系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制定了一批重要的中药基础标准和符合中药特点的科学规范;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得到快速的发展;中药新品种开发成果显著;2005年1月1日起,我国还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进行强制认证,加强对中药饮片的生产监督管理,促进中药饮片生产技术的提高。

  2、产业发展迅速

  我国中药行业正处于迅速发展中。2003年我国中药工业总产值810.26亿元,增长10.66%;2004年我国中药工业年总产值已达900多亿元,比2003年增长10%以上,中药工业的销售收入、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也分别达到10%以上,均高于医药工业的平均水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潜力。

  目前已知的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中药产品有50多个,其中80%都是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医保目录)的产品。2004年9月16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自2000年以来第一次对医保目录进行调整,中成药由原来的415个品种增加到823个。进入医保目录对中药产品的销售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如天士力集团的复方丹参滴丸在2000年被列入医保目录后,至2003年该产品销售额增长了229%。中成药进入医保目录产品数量的大幅度提高,有望促进中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

  市场竞争形势

  1、中小企业占行业主体

  中药业中,中小企业占行业主体。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全国1059家中药生产企业的统计分析,其中中小企业1018家,占96.13%。

  2、上市公司规模小竞争力强

  截至2005年7月18日,我国中药业上市公司共有25家,2005年二季度末,中药业上市公司平均总股本1.99亿股,平均流通A股8074万股,2005年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65元,只有ST通金一家公司亏损,业绩最好的马应龙每股收益达0.67元。总体上看,中药业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但竞争力较强。

  3、市场集中度低

  我国中药业市场集中度比较低。2001年,我国中药材及中成药业的销售收入前10位企业的集中度仅为25%,中成药工业销售50强共实现销售额266.39亿元,占全国中成药企业销售总额的51.27%。2004年1-11月,中成药行业收入前100名的企业来自17个省市,是医药业所有子行业中区域集中度最低的行业,中药饮片行业收入前100名的企业分布在5个省市,其中北京28.53%、山东21.61%、广西17.3%、江苏16.31%、浙江16.25%,也相当分散。

  4、知识产权保护

  我国是中药的起源地,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配方,这是我国中药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中药知识产权不仅对产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现在,对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我国受到了空前的重视,特别是对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的保护。从1994年2月6日第1号《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公告开始,到2005年7月8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发布42号初次保护公告,15号延长保护期公告,先后共有1000多家企业的2000多个产品受到国家保护,其中1级保护品种有11个(见表1)。实施《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前,我国几乎没有一个单一中药品种年产值过亿元,条例实施后,年产值过亿元的中药保护品种逐年增多。

  行业发展预测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健康水平也在稳步提高,但由于健康日益受到人们重视,疾病防治的需求却在日益增加,对中药的需求也就不断增长。我国的医疗制度和医药流通体制正在改革之中,随着医疗改革进程的推进和医药流通体制的完善,药品价格势必有所回落。但是中药的需求是源于疾病防治,价格弹性相对较小,降价对行业增长的贡献应该不大,甚至可能为负影响。综合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国内中药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近几年来增长的势头,但增长的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中药材是我国中药出口的主体。国际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随着国际中成药市场的增长而增长,由于日本、韩国等国际中药大国的药材资源相对不足,我国中药材的出口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虽然近来以日、韩为代表的传统中药材进口国出于对农产品使用农药及化学激素等药剂的担扰和保护本国的中药材市场的考虑,纷纷强化对进口中药材的检验和管理,同时也在不断提高中药材深、精加工的水平,以求占有更多的国际中药市场份额,我国中药材出口的市场份额有被侵蚀的危险。但总体上看,后者的影响不如前者明显,我国中药材出口近期仍可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中成药方面,由于我国对中药研究的系统化和规范化也还存在较大的不足,中成药产品与国际市场对药品的标准要求有些差距,不仅出口增长不尽如人意,近几年还一直处于贸易逆差状态。虽然随着中药现代化工作的实施,中成药业在研究、市场、质量和管理方面将得到逐渐的提高,但短期内要取得卓著的成效比较困难,中成药出口的增长近期应不会有太多改观。

  由于行业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国内市场,据此分析,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中药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但增长的速度可能有所放缓。

  行业投资机会

  我国中成药产品要想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必须让国际市场能够理解并接受,并且取得外国医药主管部门(如FDA等)的核准,药品的适应症、主治、用途等说明以及试验数据等研究资料应与国际规范化要求接轨。国内中药市场的发展,也需要中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需要中药业积极的创新。因此,《医药行业十五规划》指出的中药现代化,将是未来我国中药业发展的方向。中药现代化是建立在传统中药基础上的,而且中药现代化进程需要积极的创新和大量的投资。因此,经营规模较大、有雄厚研究开发能力和资金实力、具有中药经营传统的企业在中药现代化进程中必将起着主导性的作用,企业的发展也因而具有深远的潜力。

  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中药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也是中药业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保证之一,技术和市场将是左右未来中成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具品牌、技术、资源优势的公司能够分享行业成长,因而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或传统中药名牌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具有较大的盈利潜力。

  据此分析,经营规模大、研究开发能力强、资金雄厚、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一级保护产品或较多二级保护产品或较独特的二级保护产品、拥有传统中药名牌的企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结合行业良好的增长潜力,在这些企业中必然蕴藏着一些良好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以下重点公司: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九芝堂、康恩贝。

  作者:金通

证券研究所 石正华 高勇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