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成称:利大于弊,海南改革应对人民币升值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利大于弊,海南改革应对人民币升值影响

  ——专访海南省副省长陈成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人民币汇率新机制实施两个月,对海南的影响总体利大于弊。海南正在酝酿多项改革措施,积极应对,放大人民币升值对海南经济发展的正效应!”

  人行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宣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百分之二。海南作为全国最年轻、经济总量较小的省份,如何面对这一重大金融改革带来的变化?

  本社记者今天就此专访分管全省金融工作的海南省政府副省长陈成。陈副省长开门见山就

人民币升值对海南经济影响作上述评估。

  海南建省十七年,外贸一直是短腿,出口规模小,进口依赖度大。去年,海南进出口总额三十四亿美元,进口较出口顺差十二亿美元。据海口海关最新数据,今年八月份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二点一亿美元,进口大于出口,但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五成多。

  陈成分析,“人民币升值对传统外贸出口行业不利,利润减低;对原材料、设备等依赖外国采购为主和高外币负债的行业是利好;对变现能力和资金流动性强的行业中性偏好。因此海南强势经济产业汽车、航空、医药等将受益人民币升值。”

  旅游是海南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将抬高国外游客入境游成本,降低国内游客出境游成本,海南作为旅游地接省竞争加剧。

  陈成副省长认为,目前海南旅游产品和服务价格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较便宜,人民币小幅升值不会使入境者数量明显减少。据统计,海南八月接待旅客逾一百二十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其中境外游客近二万人次,同比增长近八成。

  经历过泡沫阴影的海南地产业,正进入新发展时期又面临挑战。陈成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海南房地产业的影响,最终取决于升值后宏观经济的走向。八月份海南房地产投资四十三亿,比上年同期增长二成多,但增幅回落。

  陈成表示,从中长期看,

汇率改革并不一定会带来人民币的一路升值。改革目标之一是优化外贸结构和进出口产品结构,海南应充分利用汇率改革正效应,促进海南经济发展。

  陈成建议,海南应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到国外投资设厂,用市场化的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

  陈成强调,在帮助企业应对汇率机制改革上,金融和政府部门应积极改革,增强服务意识。政府应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进口贸易;加快

出口退税进度;通过财政、税收和信贷政策,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向企业提供更多规避金融风险的工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