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烟草经济”还是要人类健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式加入了全球性“控烟运动”。政府一方面要保持烟草行业的稳定发展,提升中国烟草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要顺应国际控烟的大趋势,维护消费者的健康。然而在中国,烟草控制与烟草经济一直被认为是相互对立的活动。政府将如何平衡自己的角色?《公约》对中国烟草业的冲击又有多大?

  曾经来势汹汹的《公约》经过多国谈判后,确定的文本已经是协调的意志,在我国烟草专卖体制和现有的执法环境下,《公约》的约束力是值得怀疑的。

  中国政法大学 专家

  中国是礼仪之邦,烟草大国,积极加入《公约》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来说,可以树立积极支持控烟、保护公众健康的负责任的国家形象,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课题研究组组长 程永照

  2003年,美国司法部裁决要求国内大烟草商赔偿2800亿美元,以返还政府为患病烟民支付的费用。这在中国是几乎不可能的。烟草公司在我国都是国有企业,部分享受医保的消费者即使因为烟草受害,医疗费也由国家承担,如果起诉就变成了政府的左手打右手。

  江西某地方专卖局局长

  一包烟提价10%,预计可使香烟需求量在高收入国家减少约4%,而在中低收人国家减少约8%。提高烟税不但能增加政府收入,同时挽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 姜垣

  希望通过烟草税率的大幅度提高使烟草无利可图,从而达到控烟乃至禁烟的目的。这是一种天堂般的理想。控烟需要烟草行业的参与,推进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卷烟减害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低害的卷烟产品,是烟草行业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积极表现。

  国家局副局长 张保振

  如果政府不转变角色,将面临烟草专营者和控烟执行者双重角色的尴尬,从而无法充分实现控烟监督者的作用。

  经济学博士 周阳敏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作者:马志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