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占道经营”无罪(百姓·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美国《侨报》报道说,纽约市市长彭博16日否决了市议会的“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

  从这个报道可知,纽约市一直允许“占道经营”,而市议会的“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则是要对占道经营加以“有条件”限制。“严重影响公共交通的出街摊位”理当取缔,彭博市却动用了否决权似乎有点不可思议。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彭博市长的否决却大受纽约市华裔和韩裔超市业者的欢迎。他们认为,一旦市议会通过了这一法案,将直接扼杀全市超过2000个蔬菜水果零售商店、超级市场和花店的正常经营,扼杀移民社区的经济发展和新移民小生意业者的生存权利。就市长为何要否决该法案,市长办公室的解释是:纽约市应该更有效地利用本市原有的资源,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而“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刚好是浪费本市很有价值的资源。

  什么是“很有价值的资源”?可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资源就是“很有价值的资源”。无疑,以“严重影响

公共交通”为由取缔“占道经营”,将使一部分“新移民”、“小生意业者”的生存权利受到损害。那么,交通通畅不也同样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品质”吗?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大,“生存权利”在任何时候都应是第一位的。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作者:江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