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饮用水标准20年不变是失职(百姓·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据《新京报》,1985年以来实施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在修订。事关公众利益的国家标准,竟然20年才修订一次,实在大大落后于国际水准。

  随着环境污染的恶化,公众的饮用水安全正受到全面威胁。目前,全国仍有约4亿人饮用受到有机物污染的水。因标准严重滞后,导致管理部门无所适从,供水企业无意改善水质,以至于饮用水安全成为监控和治理的死角。

  根据国家《标准化实施条例》,标准实施后,相关部门应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适时进行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何以饮用水国标20年未改?笔者以为,主要是利益纠结所致。

  城市供水要达到新的标准,就必须加大净化技术的投入,改造现有供水设施,大规模的投入成了不小的负担。此外,对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漠视,也致使一些政府部门不作为。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作者:刘效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