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级教师”评选有意义吗?(唇枪·舌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从9月9日到9月29日,一场名为“超级教师超级驯”的活动正以“超级女声”的形式在杭州卖鱼桥小学火热进行。全校共70余位教师将通过海选PK、总决选,充分展示自身才艺,以赢得小学生的选票。校长王怡芳表示,活动本身源于该校推行的“光谱教育”理念。她认为,每个儿童都拥有语言、音乐、逻辑、数学能力、空间、身体动觉智力、内省智力和交往智力等七个领域能力,如同光谱的七种色彩。因此,教师也需要具备综合能力。

  正方

  教师不是教书匠

  王学进

  教育作为最具创造性的劳动,其功能不是单纯地完成文化知识的传授任务,而是应该以自己的人格魅力、道德修养和多种艺术、体育和交际的等活动能力去感化、影响和熏陶学生。

  “超级教师”评选的最大亮点就在于促进教师从传道者变为取悦者的角色转型。

  要想成为小学生心目中的“超级教师”,教师不仅要做好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还要做好一个有着健康的心态、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懂生活、会生活,受学生拥戴的多才多艺的人。这不仅能增强教师的亲和力,实现师生平等,更能达到教育的一个根本目的:教师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人格魅力和道德品行积极地影响和促进学生人格的形成和世界观的确立,完成既教书又育人的双重目标。

  把评价教师的部分权利交给学生,还能在相当程度上促进学生民主意识的觉醒和培育。因此,“超级教师”的评选善莫大焉,让我们为“超级教师”加油!

  反方

  教育不是娱乐

  张国举

  教育就是教育,不是娱乐,教师不能对学生媚笑。

  虽然创新教育方法、教育艺术是一个永久性的课题,但是,教育行为也是有底线的。理应是坚持教书育人,而不是盲目被动地迎合学生喜好。超级教师评选冲击了教育底线,置教师于尴尬之地。

  术业有专攻。评选“超级教师”势必要使老师们花费大量精力去研修“超级才艺”,这样一来,他们就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专攻学术,最终受害的只能是学生!教师只要努力把专业范围内的内容教好、教透就可以了,如果硬要他们多才多艺,盲目迎合学生心理,就必将导致教育功能和教育方向错位,就是教育的悲哀。

  众所周知,学生喜欢什么,追逐什么,多是受社会风气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倾向性。对此,教师应该积极、科学地引导和有的放矢地改善,而不应盲目的迎合屈从。笔者认为,传授知识比讨学生喜欢更重要。

  总之,教书育人固然不能板着面孔,但更不能媚笑。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