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需要“无车日”(百姓·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9月22日是“国际无车日”。多家环保团体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北京市民在今天放弃私家车而改乘公交车、步行或骑自行车的方式来给交通减轻重负。事实上,该倡议得到许多市民的热烈响应。

  “无车日”发源于欧洲,这个活动宗旨并不是盲目排斥汽车、拒绝汽车,而是人类对汽车文明的一种反思。

  汽车进入家庭,在为人们带来快捷、舒适、自由的同时,也让人类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许多发达国家从放任私家车数量膨胀的“弯路”上回头,限制私家车使用,倡导强调以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出行模式,“无车日”正是普及新城市交通理念、构建新汽车文化的一个手段。

  “无车日”进入中国,更具有一种启蒙意义———它启发了中国人对现代物质文明的反思,启发了人们对新生活方式的探索,让中国在最终跨入汽车社会的大门前,多一份理智,多一份自省。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