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此游客不只在迪斯尼丢脸(图说·世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16 人民网-市场报
如此游客不只在迪斯尼丢脸(图说·世事)
  因为在香港迪斯尼乐园开业首日,一部分内地游客出现了不雅行为,引发了一场关于国民素质的大讨论。“给中国人丢脸”成为这场讨论的主要议题。

  这种讨论国民素质的思路很值得反省。当众脱鞋袜、在无烟区吸烟、纵容小孩子当街小便等,常常被某些国人习以为常。其实,正是这种“在家里丢人不为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逻辑,逐渐造成国民公共意识的缺乏和公共道德的偏失。

  在德国,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可以很通俗地解释自制精神的美好:深夜,在一个极少人走过的十字路口,一位老人默默等待绿灯亮起。有人
问他:“反正也没有人监督,你为什么非得等绿灯亮?”老人回答:“在某一个窗口,有孩子的眼睛在看着我。”对我们某些国民而言,之所以不以当众脱鞋袜为耻,不以在无烟区吸烟为丑,不以纵容小孩子当街小便为羞,正是缺乏这种自制精神。

  “丢脸丢到迪斯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国人认为“在家里丢人不为丑”。

  摘自《新京报》

  《市场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