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推零售NDF 香港争人民币境外中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3: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香港金管局下属的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TMF),正在研究逐步放开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合约(NDF)业务,并计划在香港推出最低入场费为1万美元(约7.8万港元)的零售人民币NDF合约产品。

  据介绍,这一产品一旦推出,香港中小企业及当地银行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存款,将获得一个新的汇率风险对冲渠道。外汇专家指出,推出零售人民币NDF是金管局意欲放开NDF市场,做大境外人民币交易业务的信号。

  昨日有消息称,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已达成初步共识,计划在11
月推出零售NDF产品,最低入场费暂定1万美元,以美元作为结算的货币,合约年期最长为一年,并会设立庄家制开价,让买卖差价可以收窄。香港3家发钞行和7家本地银行将参与推出此种产品,这其中包括汇丰、渣打、中银香港、富邦、星展及花旗银行等。这些银行将于下周一在金管局内签署谅解备忘录。

  香港金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的确正在研究该项业务,并即将在委员会内部讨论审批,不过目前尚无最后结论。香港恒生银行负责人则表示,正在静候金管局方面的消息,一旦金管局审批通过将和其他几家银行一起推出此种产品,但尚无具体时间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殷剑锋指出,对散户开放NDF对市场本身影响不大,因为机构和企业向来是这个市场的主导。金管局选择在此时开放NDF市场,意在改变现在

  NDF市场交投清淡的局面,同时给予中小企业对冲汇率风险的场所。

  但香港金管局此举背后的“信号意义”也不容忽视。交通银行外汇专有交易首席交易员方继文认为,随着汇改的深入,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在确立,人民币NDF在市场上日益受到追捧,香港做大NDF市场表明其“图谋”成为境外人民币交易中心的“野心”。

  香港争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举措近期开始加大。市场普遍预期,香港新任特首曾荫权在10月份的《施政报告》中,可能公布一系列关于人民币业务开放的消息,这包括:香港银行存户每日的人民币兑换上限,由目前的2万元上升至5万元;人民币存款业务可能向所有商户开放;以试点方式推行人民币贷款业务。(详见9月21日本报A5版)

  名词解释

  NDF:(Non-deliverableForward),中文名称叫做“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主要是针对有外汇管制的国家,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所衍生出来的金融避险商品。相对于境内“远期外汇交易”,NDF只能在境外银行承做。
推零售NDF香港争人民币境外中心(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