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习时报:政府双重身份功能扭曲中国股市和房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称,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政府不仅只是政治实体,而且还受国家委托履行经济实体的职能,拥有大批国有企业。国家所有制企业,实际是政府所有制企业。

  文章指出,政府一身兼有“政治实体”和“经济实体”的两重身份,同时履行两种不同职能,使得政府既不能成为真正的“公共服务”者,也不能成为国有资产的有效的“所有
者”。双重身份使政府不能成为“公共服务型”政府。同时,双重身份使得政府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经常错位,要么所有者“缺位”,要么政府越俎代疱。此外,双重身份使得政府的不同职能相互打架。

  文章强调,政府兼有“政治实体”、“经济实体”的双重身份与职能,还扭曲了中国的股市和房市。中国股市从一开始就是在政府保驾下由国企所垄断,还“包装上市”,只着眼于融资(“圈钱”)而不重视建立公司治理机构,长期靠“隐性政府担保”运行,不少地方政府把公司上市当成发展地方经济的平台,甚至政府也变成证券市场的利益主体之一。

  文章称,房市也一样。许多地方政府把

房地产视为地方经济的主要来源,政府、银行和房地产商形成了一个互动的利益集团。结果政府的双重身份和双重职能的矛盾,在最近这次宏观调控中表现得很突出。作为政治实体的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以鼓励股市活跃、抑制房市泡沫,可惜股市依然低迷,
房价
依然居高不下,于是,在出现市场“失灵”的同时,也出现政府的作用“失灵”。

  文章析称,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同时“失灵”,这是

中国经济中所特有的怪现象,反映政府作为“政治实体”和作为“经济实体”的两种职能相互冲撞,根源在于政府一身同时兼有“双重身份”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