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老鼠”可以变成“大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28 南方周末

   南方日报记者 程满清

  9月15日,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落幕。诞生仅两年的博览会迅速引发业界的关注,并宣布明年起将正式更名为“中国(广州)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按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的话说:大企业富国,小企业富民。中博会升班国际级背后,承载的是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期望。

  小企业大作用

携大批中小企业参加本次中博会的法国中小企业部部长杜特雷这样描述其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在所有经济中,都会有“老鼠”、“羚羊”和“大象”之分。然而我们不能对大象和老鼠的身
体情况一视同仁,因为它们体能不同,对风险的抵抗能力完全不同。所以应该对“老鼠”们实行比较宽松的倾斜政策,当然这些政策的最终目标是要使它们逐步成长,终有一天变成羚羊,甚至可能变成大象!因为我们都知道,现代经济的增长和就业具有既活跃又创新的特性,实际上,如今的大象十年前也可能不过就是些老鼠而已!

大小企业承载的功能不尽相同。大企业通过形成规模经济和核心竞争力富国,中小企业则通过增加竞争活力,解决就业实现富民目标。

不仅仅是就业方面,中小企业还在创造GDP、外贸、技术创新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360万家,个体工商户2800万家,共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目前,我国82%以上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技术与机制创新的主体。



中小企业应内外兼修

当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给予扶持,多家非政府间组织如联合国、IMF等等也都推出了专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项目。

各地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也从中博会的举办中可窥一斑,主办方之一的广东省政府每届都为中博会拨款1000多万元,国家工商总局也将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拨款予以扶持,各兄弟省市也纷纷从财政资金中拨出专款,对参展企业给予全部或部分的展位费补助,扶持本省中小企业参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在本次博览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要加大公共财政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合理调减中小企业税赋,引导直接投资,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中国还将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切实满足中小企业对发展资金的需求。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认为:多年来,支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公共财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为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财政部门给予银行贷款贴息、补偿贷款损失等优惠。对接受政府指导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当担保机构提取的风险准备金不足以弥补时,对其发生的代偿损失给予一定补偿。

不少专家指出,中小企业的发展除了依赖外部的支持之外,他们也要从内部着手进行改革,以适应竞争的需要。世界银行高级专家张春霖就指出:创业时期,民营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具有优势。因为企业主不需要职业经理,他们是资本的提供者,不需要外部资本,因此,对公司治理的、激励机制的要求很低,企业决策效率和灵活性很高。因此,扩张期的民营企业必须强化公司治理。实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对家族成员的角色做出明确的书面规定,严格实行董事会治理,提高信息披露标准。



“国际梦”到底有多远

在本次博览会上,我国的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去成为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有分析认为:未来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应对全球化挑战,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商务部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50%受访企业希望未来两年内开始“全球化、国际化”的进程。如何走出去?专家们建议,一方面,必须高度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并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要熟悉恰当的投资咨询渠道,利用合适的贸易平台将自身推广出去,以赢得国内市场之外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提醒,和欧盟的中小企业合作,门槛不低。如果企业家有与欧盟中小企业开展合作的想法,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借助各种渠道搜集有用的信息。除了中国驻欧盟各国使馆专设的经济商务处之外,还应该充分利用各种中介机构,如巴黎工商会、法国对法投资促进署(AFII)、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意大利外贸协会等等,来了解欧洲中小企业的需求。

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对开拓国际市场有丰富经验。香港贸发局客户服务部主管黎清雄介绍,该局每年有2亿美元经费,在全球设有40多个办事处。随着“内地与香港更紧密关系安排”(CEPA)的落实,内地中小企业可以更多利用贸发局寻找业务伙伴。

中国的中小企业急着走出去,国外的中小企业也急着与中国的中小企业拉关系。由于有法国政府的强力支持,本届中博会正好给急于在中国市场上寻求商机的法国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们的政府对目前的现状并不满意。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只有1.4%,远低于我们在国际市场上5.2%的平均份额,必须缩小这个差距。”法国中小企业部部长杜特雷希望更深一层走入中国。按照希拉克总统一年前访问中国时就确定的目标:在三年时间中要使法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在中国的数量翻一翻,也就是由2004年的3500家增至2007年底的7000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政府为其中小企业在欧洲市场以外进行商务开拓的开支设立了税务贷款(相当于企业进行这项活动经费的50%,限制在15000欧元之内),并拟订一些强有力的措施激励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分享其在中国的知识经验,以及它们在中国已建立的各种渠道与网络。

但由于法国人比较谨慎,虽然很多年前法国很多大企业已经进入中国零售业和制造业并取得成功,但是中小企业还是在最近两年才开始试水。

“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在没有足够人力资源和资金的情况下希望利用中国的资源,最好的方法就是寻找一家与其行业、规模相似的中国中小型厂商作为合作伙伴。”法国工商银行驻南中国总代表丁铁翔介绍,直到目前在其身边看到的合作成功的例子并不多,“我想这是因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学会妥协,然而,这些文化上的差异可以用耐心和时间来补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