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外贸企业每年海外坏账近3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一个声誉不佳的APEX公司,却在二00四年末以一笔四十亿元海外坏账将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长虹拖入“泥沼”,至今仍深陷其中。然而,这只是中国企业海外坏账危机的一个缩影。

  近日,来自商务部“智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因为中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百分之五,是发达国家的十到二十倍,中国外贸企业每
年的海外坏账正逼近三百亿美元。

  主持调查工作的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表示,“在许多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国企业正因为高额应收账而大大缩水。对于国家而言,过高的坏账率伤害的不仅是外贸健康。”

  除了信息渠道有限外,多数企业缺乏内部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是引发海外坏账的重要原因。虽然

中国电子、服装、轻工等产品因为价格优势而在国际市场受到欢迎,但是同业竞争激烈,为争取订单,中国企业往往选择赊销等比较宽松的付款方式,致使风险大大增加。

  据《北京晨报》报道,目前,中国企业遭遇最多的是拖欠货款和合同违约。海外欠款具有时间长、资金流失率高的特点。而由于很多海外坏账发生在大型国企,因此对国内经济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对此,韩家平表示,企业建立内部信用管理和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是解决企业海外坏账率畸高的必要手段。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企业海外业务坏账率要达到国际正常水平,可能还要走过十年的漫长历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