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湘火炬合资布局重汽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湘火炬合资布局重汽产业

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与康明斯组建发动机公司

    

湘火炬(000549)开始加快在重型汽车领域的布局。该公司昨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携手全球知名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国内重型汽车产业急需的ISM系列柴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上述公司已于2005年9月16日签署了相关协议。

券商的行业分析师指出,合资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陕西重汽在重型车市场继续占据优势地位,对正在摆脱德隆阴影的湘火炬是个正面
的利好消息。

    

携手康明斯组建合资公司

湘火炬称,拟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将为2400万美元,其中陕西重汽和陕汽集团将分别以现金出资600万美元,各占25%的股份;康明斯有限公司以技术、设备及现金出资9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37.5%(其中ISM发动机技术使用权折合500万美元;固定资产折合396万美元;并以现金出资4万美元);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3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12.5%。合资公司将主要生产和销售康明斯ISM系列柴油发动机及其零部件。

根据合资合同,在颁发合资公司营业执照后的三个月以内,各方将向合资公司出资1344万美元,相当于总注册资本的56%。在合资公司营业执照颁发一年内,各方向合资公司缴付其余注册资本。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到2008年生产能力达到年产2万台ISM发动机,最终具备年产5万台ISM发动机的能力。

    

加强重汽产业布局

据了解,陕西重汽成立于2002年9月,是在当年德隆设计的大汽配蓝图指引下,由湘火炬与陕汽集团合资成立的子公司。德隆危机爆发以后,为缓解公司面临的资金断裂危机,湘火炬不得不实施瘦身计划,却始终保留了陕西重汽等四大核心业务资产。

经过几年的发展,陕西重汽的产品目前已占据了国内整个载重量15吨以上重型车市场份额的35%,2004年实现净利润1.25亿元,成为了湘火炬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湘火炬董事会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产量的快速增长,陕西重汽所面临的各种矛盾也开始愈加突出。一直以来陕西重汽在各个领域寻求突破但没有太大的进展。“合资公司的设立恰好解决了这个困难。”据他讲,合资公司一方面将以高效的运营来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从而在重型油机市场占据有利地位。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合资公司将利用合资双方现有的分销渠道,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在国际市场,合资公司将利用康明斯成熟的国际分销和服务网络,以低成本和高质量赢得市场。

本报记者 卢荣 实习生 钱培

  小资料

康明斯公司 是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之一,是全球领先的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ISM系列电控柴油发动机是重型商用车的首选动力。该公司总部设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公司2004年销售额达84亿美元。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外商独资经营企业,注册地在北京,注册资本为6058万美元,主要在中国的柴油发动机、发电机领域进行投资。

  记者观察

重型汽车前景看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4年我国载货车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25%,其中重型载货车产销同比增长超过40%,大大高于轿车市场和汽车产业16%的年增幅。

对于湘火炬控股子公司携手500强企业加强重汽产业布局,国泰君安的行业分析师张军指出,合资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陕西重汽在重型车市场继续占据优势地位,这为正在摆脱德隆阴影的湘火炬增加更多的亮点。张军表示,总体上看,这个消息对湘火炬来说是正面的利好。上述投资,无疑将会为陕西重汽和湘火炬的未来发展树立良好形象。

而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重型汽车的良好前景和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为湘火炬提供了更大的投资价值。随着湘火炬重组进程的推进,公司对基金和QFII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