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当代油画 风险低回报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3 海峡都市报

  N刘东

  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上向来是中国传统书画交易火爆异常。与其相比,油画市场让人总感觉欠了点儿火候。近十年来,油画成交率一直不高。直到近期,市场才开始发生变化。

  在今年春拍中,中国油画出现了一轮小牛市。油画行情的大幅飙升成为一大亮点。5月
14日嘉德春季拍卖会,180件油画和12件雕塑作品,3个小时总成交金额7698万元,总成交率92.5%;7月10日,首次染指西洋艺术的朵云轩推出60多幅油画,成交2112万元,成交率高达96%。其中,陈逸飞的《水乡回望》以36万元的起拍价开始攀升,一路狂奔至176万元才止步。人们不禁要问,火爆行情会不会演绎?

  油画拍卖火

  有三原因

  油画拍卖出现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大量新买家的介入使油画价格有了一个新的定位。新买家很多财力充沛,对于看中的作品一掷千金,常常表现出志在必得的信心;其二,买家收藏的方向趋于多元化。不仅仅关注那些功成名就的老画家作品,同时也将视角集中到了当代作品上。其三,很多原来只投资于古玩字画的藏家也开始把目光集中到油画市场,有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一轮牛市已是呼之欲出。

  在油画收藏的群体中,除了一些民营企业家和海外藏家外,一批有实力的中青年人正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的主要购买群体。金融投资、民营企业,甚至普通市民家庭已经开始关注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潜力,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和个人加入收藏队伍,一个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悄然兴起。

  中国当代油画相对低廉的价格更容易被这些人所接受。年轻企业家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新收藏群体的后备军,未来的艺术品收藏群体的欣赏趣味更趋多元化,对油画艺术有着个性的独到理解。建筑装饰的西洋化,为油画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油画进入寻常百姓家有了市场需求的畅通渠道。

  收藏当代油画

  有艺术保证

  从油画作品的表现形式看,油画创作分写实、表现、抽象绘画,亦有探索性、边缘性绘画。目前中国写实油画已达到很高水平,因此收藏此类作品较有艺术保证。有艺术欣赏基础的人,也可以尝试选一些探索性的作品收藏。

  价位低是当前中国当代油画吸引人的一大优势。除了少数名家价位超越百万元以上外,绝大多数油画家的市场价在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之间,与书画、

瓷器动辄几百万元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内地一些优秀中青年画家的作品已经引起世界美术界的关注,今后一个时期,他们的作品会相当看好。

  投资中国当代油画不仅低风险,而且回报可观。且不说陈逸飞的画短短几年价格翻番,就拿新锐油画代表夏俊娜来讲,几年前她的作品拍价尚不及10万元如今已飙升到50万元,升值之快可见一斑。

  另外,数量的稀缺与有限的投放量也是当代油画快速升值的重要原因。现在内地每年油画的上拍量不过千件左右,同每年超过万件的国画根本无法相比。2001年10月,香港举行的“中国当代油画”拍卖会上,艺术大师徐悲鸿的名作《风尘三侠》以664.5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8倍,刷新了中国油画当时的最高成交价纪录。今年,画坛巨匠赵无极的《1985年6月至10月作》,更是以1804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中国油画世界拍卖纪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