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太吹响直销号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太太吹响直销号角(图)
  朱保国希望健康元保健品系列能够做到经销商经销和直销两种销售模式并存。PHOTOTEX供图 制图:小超

  太太吹响直销号角

  保健品业务试水直销,直销业务将全盘纳入上市公司健康元

  昨日,健康元集团高层悉数亮相“太太进军直销业”新闻发布会,为公司保健品业务进军直销领域助威。集团董事长朱保国、集团总经理孙嘉哲、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顾悦悦等高管均到场,足以显示健康元对介入直销有备而来、志在必得的决心。

  这是自国务院颁布直销法以后国内第一家宣布进入直销业的本土大型综合医药企业,也是
目前国内惟一做到经销商经销和直销两种销售模式并存的医药企业。

  据悉,新开辟的直销业务将全盘纳入健康元的上市公司。朱保国坦言,公司对于进军直销业已准备一年有余,希望能够成为本土第一家拿到直销牌照的公司。

  保健品实施差异化经营

  这无疑是健康元集团发展历程上的又一次重大转型。1997年,太太药业从保健品挥师进军制药工业,那次转型在八年后得到的回报,就是健康元药业目前近70%的销售已来自药品,保健品的份额约在30%。

  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朱保国显然希望为保健品业务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除了既有的经销商销售,直销模式成为一大落脚点。该集团总经理孙嘉哲认为,随着中国直销大门的敞开,运作经年的外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将日益扩大甚至可能形成寡占形势;本土企业惟有奋起直追,才可能找到新的空间。

  迄今,健康元的保健品家族内已具有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血乐口服液、喜悦系列等品牌产品,这些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内均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但外界的担心是,启动直销模式后可能会与传统的销售模式形成冲突。孙嘉哲认为,最好的规避办法就是经营差异化产品,优化保健品的产品组合,让传统的渠道经销与直销队伍并行不悖地运营。

  目前健康元集团拥有保健品生产批号的产品有四五十个品种,但目前投入生产并上市的产品不过十多个。公司表示,接下来将携手研发队伍的力量,一方面将推动新产品上市,另一方面就是努力深度开发那些品牌美誉度较高的既有上市产品,实施差异化经营。

  8000万起步并承诺长线投入

  值得关注的是,早期曾是台湾安利的直销商领导人、拥有19年直销行业资历的台湾政治大学EMBA经营管理硕士蔡耀光也空降健康元,被朱保国委以集团直销副总经理一职。蔡耀光具有丰富的跨国直销公司国际市场开发整合和区域本土化的管理经验,在中国本土市场方面,曾担任国务院审批通过的十家转型直销企业之一的美商尚赫集团大中国区副总裁职务。

  据蔡耀光透露,目前健康元进军直销业的步伐已进入冲刺阶段。“公司已成立了直销法规小组,以便对《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进行充分研读和探讨,并与中央和地方的工商部门进行沟通,为申请提交文件、资料做积极准备。”蔡耀光表示,还将把直销业界的职业经理人招揽到健康元门下,尽快组建一支专业、热情的直销管理团队。

  利润激励模式是直销中备受关注的问题。朱保国坦言,健康元将在合法的前提下制定富有吸引力的直销利润分成,一方面要保证传统的渠道经营不受影响,另一方面则要突出公司对直销员的长远市场承诺计划。

  “在前期8000万元起步投资的基础上,公司承诺将持续不断地对直销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资金的投入绝不成问题。”朱保国认为健康元能够建成大医药产业集团,凭借的就是创新与坚韧不拔的毅力,涉足直销业作为公司的一大战略部署,同样不以短期目标为诉求点。

  直销业务全盘纳入上市公司

  按照朱保国的思路,健康元将努力形成并稳固三大利润增长点:即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的太太、静心、鹰牌等系列保健品,以丽珠集团和海滨制药为主的处方药、原料药和非处方药,以及为雄厚研发实力和研发储备支持的新直销保健品群。

  面对跨国直销公司的激烈竞争,蔡耀光认为,健康元同样具有自身的优势,比如产品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和企业商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本土并不缺乏有实力的保健品牌,但大部分具有明显的区域性,而像健康元这样能在全国市场上保持较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关注度的企业屈指可数,一旦该企业的资源整合和直销网络趋于成熟,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直销业的一匹黑马,与捷足先登的跨国公司并驾齐驱。

  “为了进军直销业,健康元已经准备了一年有余,我非常希望能够成为本土第一家拿到牌照的公司。”朱保国还透露,未来的直销经营业务不论是单独成立一家集团百分百控股的子公司,还是由健康元集团直接运营,都会全盘纳入到上市公司的资产体系中,并承诺为投资者带来可资期待的回报。

  眼下,健康元正在招兵买马组织直销团队,并希望于第一时间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开设不同职能的服务网点,包括品牌专卖店、客户服务中心、展示中心等,直销网络瞄准的将是以女性为核心的保健品市场。

  本报记者 黄梦真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