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正毅核心资产上海地产清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9 金羊网-新快报
  小股东及中银香港受惠

  新快报讯(记者 吴谭 实习生 朱文婧)在停牌近28个月之后,周正毅的核心资产之一上海地产(0067HK)日前公布了可以说是“双赢”的清盘方案,根据该方案,购买了上海地产股票的小股民及中银香港将在此次清盘中受惠。

  由于上海地产拥有总资产19.56亿港元,在预扣3600万港元的清理费用后,小股东仍有望每股分得0.629港元现金,这不仅高出了每股0.50港元的面值,更较上海地产停牌时每股0.345港元的价格高出82%。而债权人中银香港也得到账面价值14.4亿港元的现金及房地产资产,远高于
周正毅控制的新农凯仍欠中银香港7.41亿港元的贷款。

  目前,周正毅所控制的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商贸控股仍在停牌中。

  周正毅被查股票停牌两年多

  2003年6月初,因涉嫌一笔据说金额高达20多亿元的问题贷款,有“上海首富”之称的周正毅被拘,其妻毛玉萍在香港也同时遭到调查。而周正毅所控制的上海地产、上海商贸控股也随即停牌,这一停就是两年多。而日前,香港还发了通缉令通缉周正毅。

  据了解,在周正毅被正式逮捕消息公开后,安永企业财务公司就被香港地区法院指定为上海地产接管人。安永在对公司资产进行清理之后,于去年年中曾提出一套和解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该方案迟迟未能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此次股东以99%的赞成率通过的清盘方案据说是接管人与周正毅本人商讨后的一个结果。由于周正毅所控制的新农凯集团名下的房地产有所升值,虽然上海地产清盘,但小股东依然可以每股收回0.629港元的现金。

  据上海地产接管人安永企业财务董事总经理廖耀强表示,上海地产小股东和债权人将于9月30日获发现金,预计10月10日除牌,但整个清盘程序要于明年3月才能完成。
周正毅核心资产上海地产清盘(图)

  物业能否收回仍存变数

  据了解,所谓的问题贷款是周正毅控制的新农凯于2002年以上海地产75%股份作抵押向中银香港贷款21.5亿港元。该贷款后来导致中银香港管理层大换血。

  据中银香港2003年公布的年报资料,新农凯仍欠债约7.41亿港元。根据这次清盘方案,债权人中银香港可获得6.44亿港元的现金和三项在上海的物业及一项索偿权(价值折合为7.96亿港元),此外,周正毅还需要向中银香港支付1.4亿港元以换回对新农凯集团的控制权。仅现金部分,中银香港就将如愿收回上述贷款,那中银香港是不是就捡到便宜了呢?分析人士表示,这三项物业包括上海逸和龙柏饭店、上海吴中路地皮及峻岭广场,股权问题仍未明朗化,还在打官司,能否收回还存在变数,中银香港未必是大赢家。

  图:周正毅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