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国老赖年吞中国24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3:54 重庆晨报

  中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0~20倍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在中国外贸持续增长的繁荣背后,一个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商务部研究院对500家外贸企业的抽样调查表明,中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数字是0.25%%~0.5%%。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柴海涛20日表示,对于高速增长的国际贸易所伴生的巨大商务信用风险,中国企业应该高度警惕。而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付款信用风险评价却很高。

  2004年,中国出口总额为5933.6亿美元。柴海涛表示,如果5%%的坏账率是比较准确的话,这样算下来,中国每年因为出口产生的海外坏账应该在300亿美元左右,合人民币2400亿多元。

  据柴海涛分析,中国企业之所以海外坏账如此巨大,除了由于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增加而可能导致的“萝卜快了不洗泥”现象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绝大多数企业没有建立起内部信用风险管理的工作流程,企业内部信用风险管理水平还较低。有些企业,由于急于在海外扩张,对目标国信用风险了解不够,因而导致陷足于海外坏账,造成较大损失。

  

商务部研究院的调查表明,海外坏账在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发生的可能性更高,如电子、服装、轻工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