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须设立穷国贸易援助基金(热点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2: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们表示,没有必要成立一个单独的援助基金来补偿贫穷国家为贸易自由化所付出的代价。

  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篇联合工作文件中主张,这种机制将会越过现有的援助方案。两机构将在周末举行年会,部长们将在会上讨论这份文件。

  该文件表示:“工作人员对单独设立一个基金来处理调整事宜的理想程度和有效性表示严重忧虑”。文章称,调整应被当成“国内政策改革和经济规划总体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

  该言论出台时,各界越来越担心是否有必要把援助和贸易工作结合在一起。如果没有经济援助,发展中国家可能更不愿在当前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中同意削减关税。

  贸易官员们担心,贸易自由化对穷国的益处将会很有限,除非它们有港口、公路等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高效的海关服务,以利用出口机会。

  一些发展中国家受益于一些特殊优惠项目,如在1月份被取消的全球

纺织品配额制度,以及欧盟的糖和香蕉机制。但随着这些方案遭受改革,或它们在贸易自由化过程中逐渐削弱,这些发展中国家也将受挫。

  

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主持的一个小组最近提出了一份报告,报告建议,这些国家应直接得到经济拨款补偿。

  多数官员同意,先前同时开展的援助工作与贸易的尝试收效不大。199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的一些机构推出了一个联合项目,即“一体化框架”,来解决此类担忧。迄今为止,该项目发放给每个国家的最大援助为100万美元。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2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