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天然气公司欲双管齐下垄断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2:10 东方早报

  垄断中国天然气进口市场,恐怕不仅仅是一句狂言。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总公司简称“俄气”)北京代表处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麦德维德夫昨天早晨抵达中国,同中石油就启动对华天然气出口进行商谈。Gazprom提出,将在东北和新疆两个方向修建天然气管道,总运力将高达600亿立方米,超过我国去年的年产量。

  Gazprom北京代表处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主管海外业务的麦德维德夫昨天一抵达北京,就召开了俄罗斯天然气推介会,而后同中石油开始了对华输气的谈判。根据记者从中石油方面了解的情况,中石油和Gazprom在2004年10月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定,其中涉及到了Gazprom启动对华输气的条款。

  据悉,今年4月,Gazprom在其全名中特意添加了“出口”两字,将公司的战略重点完全转向出口端。实际上,

天然气产量占全俄90%的Gazprom也是目前俄唯一的天然气出口商。在欧洲、独联体等旧市场拓展潜力不大的情况下,Gazprom将新增长点锁定中国。

  麦德维德夫昨天表示,预计中国在2010年~2015年间的天然气进口量将达200亿~300亿立方米,Gazprom将力争于2010年起启动对华出口。麦德维德夫还指出,Gazprom的一期对华出口计划就要达到200亿~300亿立方米,很直白地表达了垄断中国市场的野心。

  为了达成这一战略目标,麦德维德夫昨天一口气向中石油提出了同时建设两条天然气管道的庞大计划。根据计划,东线将从黑龙江进入中国,西线则将取道新疆(对接”西气东输”管道),两条管线的设计运输容量将分别达到300亿立方米。而据中方公布的数据,中国去年的天然气年产量也不过为408亿立方米,到2020年左右,中国的消费量也不会超过2000亿立方米。

  为了表达诚意,财大气粗的Gazprom昨天放言,公司将为两条管线买单。麦德维德夫更是表示,即使该管线建设可能耗资百亿美元,但以公司的自有资金和

资本市场上的强大筹资能力来看,独力完成管道建设也毫无问题。或许是对管线成竹在胸,麦德维德夫表示,预计同中石油年底就可以结束修建管道的谈判。他表示,Gazprom同中石油目前的谈判主要将集中于天然气价格问题之上。只要价格谈拢,别的问题都会很快解决。

  Gazprom的豪言绝不是大话,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的出口额高达270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

  作者:早报记者 张明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