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8月上海实到外资增幅3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2:00 东方早报

  由于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和外商增资力度明显加大,8月份上海吸收外资出现回升。记者昨日从上海市统计局获悉,上海8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4.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9%,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幅。

  今年上半年上海实到外资增幅仅为0.8%,8月上海吸收外资的回升拉高了今年以来吸收外资的增幅。据介绍,上海8月实到外资4.85亿美元,同比增长39%;吸收合同外资金额1
1.09亿美元,同比增长9.3%。1~8月,上海累计吸收外资实际到位金额5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增幅比上半年回升4.6个百分点;吸收合同外资金额96.61亿美元,增长18.3%,增幅比上半年回升2.8个百分点。

  上海市统计局分析,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和外商增资力度明显加大,是上海吸引外资出现回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1~8月,在上海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中,第三产业合同金额47.63亿美元,增长56%,占全市合同金额的49.3%,比重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外商增资金额45.25亿美元,占全市合同金额的46.8%。

  但是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力度加大也让上海直面外资新课题。上海外经贸委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介绍,今年8月,印尼企业金光纸业一次性增资5亿美元,是上海当月吸引的最高一笔合同外资,但这笔资金的实际使用地并不在上海,只是由于金光纸业的投资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因此统计在上海的引资数字内。这位人士表示,随着落户上海的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越来越多,类似这样的情况也将不断出现。因此,外企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对上海经济的促进作用到底体现在哪里?如何让它们转化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动力,已成为上海引资走上高端后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作者:早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