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废弃月饼盒可铺满福厦公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空盒超过100万只,大多成垃圾

  本报讯 (记者 王蔚然) 据市场人士测算,今年我市市场共售出月饼超过100万盒,这些空月饼盒连起来能够铺满福厦高速公路。

  今年的月饼盒大部分是硬纸制的,有的重达1公斤,非常浪费木材。据了解,包装开销
平均占月饼生产成本的30%以上。每生产1万盒月饼,包装耗材就需要砍伐掉100棵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树木。此外,月饼包装中还大量使用了金属、绸缎、塑料、泡沫、纸张等材料,有的盒子外包装上还有丝绸编织的花朵。

  湖光路某居民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前后,他住的楼下都会有一摞摞堆成小山的

月饼盒,纸的、塑料的,应有尽有,有的甚至将未吃完的月饼连饼带盒一并扔了出来。楼下负责清洁的阿姨一天要捡好几次,小区垃圾车更是每天都满载而去,“每次看到那些精致的盒子被扔在垃圾箱里,我心里都感到很惋惜,可也没办法。”

  据了解,纸制月饼盒有一部分可能会被当做废品卖掉,但大部分最后都会和普通生活垃圾一起,送到填埋厂填埋或焚烧。在目前的垃圾处理方式下,月饼盒不仅变得毫无回收价值,相反却大大增加垃圾处理费用,并占用了原本有限的垃圾填埋场容积。

  市场人士同时建议,今后月饼生产企业应该采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便于回收的材料包装月饼。

  :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