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蔚华:“招行5年内接近国际水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57 南方都市报
马蔚华:“招行5年内接近国际水平”(图)
  马蔚华认为,中国人亦能办好自己的银行,招行将通过努力为民族银行业争光。 资料图片

  招行行长马蔚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招行5年内接近国际水平”

  刚刚年满18岁的招商银行,不仅凭着中国资本市场最大上市银行的地位赢得尊重,最近更被《欧洲货币》评为“中国本土最佳银行”。招行由此被誉为中国银行界的新锐和先行者。但眼下,面临中国银行业全面对外资开放已进入倒计时状态、面临四大国有银行的全面改革骤然提速、面临新一轮宏观调控,招行如何积极应对并稳步提升?在昨天上午主持召开
招行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后,招行行长马蔚华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是招行经营战略调整第一年,亦是继续推进管理国际化进程的关键年。招行将力争在3—5年内接近国际水平。

  “储蓄存款突破2000亿”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银监会目前对银行实施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招行今天的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150亿金融债的议案,短时解决了资本补充之急。除发债和境外上市外,招行如何进行业务结构调整?

  马蔚华:招行今年已明确提出经营战略调整,寻求一种适合中国的银行发展模式。招行的战略调整包括几大方面:在总资产中,逐步降低信贷资产比重,尤其是高风险的对公贷款比重,逐步提高低风险和高收益的个人信贷资产比重。而在总负债中,招行适度增加主动负债,如发行金融债,以提高对负债的整体调控能力。在自营存款中,进一步提高储蓄存款的贡献度;在对公存款中,提高无贷客户存款比重,努力降低负债业务对资产拉动的依赖度。

  此外,招行还将逐步改善对公客户构成,努力实现从优质大客户为主向优质大中小型客户转变。与此同时,在不断完善普通客户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以抢占中、高端客户市场为主攻方向,大力拓展金葵花高端客户群和“一卡通”金卡中端客户群。与此同时,招行将以扩大非利息收入为基础,逐步调整收入结构。

  南都:战略转型似乎是目前各中资银行的集体行动。与其他同行相比,招行的优势是什么?在招行的规划中,零售业务的理想比重是多少?

  马蔚华:在今年明确提出战略调整之前,招行事实上已迈出了一大步。这就是招行的先行优势。目前,招行储蓄存款余额已突破2000亿大关,约占招行存款余额的40%。这对于一家中等规模的股份制银行而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招行的规划中,3—5年内,零售银行业务对招行的贡献度将接近国际水平,即一半以上。但中间业务贡献度大幅提高可能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中间业务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银行自身努力,亦需要外部环境成熟。

  “宏观调控对利润影响不大”

  南都:根据五家上市银行2005年中报,上市银行的不良资产余额较年初均有所反弹。这说明宏观调控对银行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招行如何规避重大政策变动而带来的影响?

  马蔚华:银行业正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不确定因素,如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及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往往在宏观调控时较为突出。招行审时度势,提前认识到宏观调控的形势,并自前年推出“有保有压”的信贷指引。如针对波动较大的房地产业,招行一向理性对待。近年来,招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不超过5%。因此,宏观调控不会对招行的存量资产产生不利影响,新增资产亦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再如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约在汇率改革两个多月前,招行已认识到汇率可能发生变动,便将部分美元资本金兑换成非美元货币,避免了损失。招行还通过降低用美元质押的人民币贷款的质押率等措施规避风险。

  “中国人也能办好银行”

  南都: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几乎是所有中资银行目前最时尚的热点话题,但招行却不见有这方面的动作。招行不打算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

  马蔚华:据我观察,中资银行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有三个目的:进一步改善治理结构、引入先进管理及筹资。一个商业银行的发展有各种模式,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亦是一种好模式。但并不是所有中资银行都走这条路。否则,将来就不会有一家纯粹的中资银行了。虽然招行仍有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不一定非要通过引入外资才能达到改善治理结构的目标。根据我们的体会,引入境外优秀人才比引进外资股权更能提升管理水平。招行信用卡中心就是例证,该中心引进境外优秀人才,仅两年半时间,招行信用卡就成为国内发行量最大的双币信用卡,且卡均消费额位居国内同类信用卡之首。中国人亦能办好自己的银行,招行将通过努力为民族银行业争光。

  “收购基金公司方案已上报”

  南都:国有大银行正全面改革且正走向境外上市,而外资银行正待明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而虎步进入中国。招行如何应对如此形势?

  马蔚华:国有大银行因有政策支持和网点众多确有优势,外资银行因享受超国民待遇如税收优惠和混业经营亦具有竞争力。这种不平等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亦曾为此呼吁过。

  但是招行在这种情势下仍取得优良业绩,并打造出较好的品牌。

  同质化是目前中资银行业普遍的问题,如果长此以往,银行将没有前途。创新才是永恒的生命力。招行一直奉行这一原则。如招行已取得两项企业年金业务资格;基金托管业务已为招行带来较好的收益;一举击败10余家中外资银行,成为GE美元现金池业务的惟一中标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在业内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南都:招行欲通过收购控股招行基金的消息传闻已久。目前的进展如何?

  马蔚华:在有关政策出台后,招行是反应最积极一家银行,并最早提出新建和收购两个方案。目前,我们已上报有关方案,估计很快会有结果。

  本报南都 谢艳霞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